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谱写协商民主的动人篇章

2017年02月27日 13:04 | 作者:周洪双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不惧山高路遥,不畏严寒酷暑。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政协委员们心系国计民生,深入调研,积极协商议政,以调研促进协商质量提高、以协商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谱写了协商民主的动人篇章。

1582640

聚焦中心任务 助力全面小康

“这里面说几个贫困县已经脱贫摘帽,标准是什么?”

“这个贫困发生率是怎么算的?”

2016年5月,在“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工作”调研中,委员们频频发问,力求全面准确地了解情况。

这次调研,为6月22日召开的“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供了翔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2016年,“十三五”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委员们积极行动起来,抓住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一最突出的短板,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异地搬迁”“发挥农业科技园的扶贫作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落后地区脱贫步伐”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在率队调研时强调:“脱贫攻坚不是到了时间点,算算数字正好够了就行的,而是要让老百姓真真正正过上好日子。”在湖南、贵州、新疆、西藏、四川、安徽、山西等省区的偏远地区,委员们与当地干部群众拉家常、谋出路,力求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为协商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这一年,全国政协围绕国计民生安排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协商会议数十次,并由此串联起90多项调研活动。委员们深入调研、了解实情,在一次次协商会议上、在一份份调研报告里激荡思想、贡献智慧,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弘扬中国精神 促进文艺繁荣

2016年4月中旬,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连续召开3场专题座谈会,邀请委员们就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展开讨论,并筹备相关专题调研。

冯小刚、韩三平、雷蕾、靳尚谊、徐沛东等委员发表意见建议,文艺评价、人才培养、院团改革等成为会场高频词。

政协委员中会集了一大批文艺领域的代表人士,他们不仅积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调研建言,还身体力行地做了大量工作,创作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作品。2016年,委员们更是把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列为重要的任务。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既是文艺工作者需要遵循的创作原则,也是人民政协调研的基本方法。从上海到四川,从陕西到云南,委员们2016年的足迹遍及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他们到人民中调研,在群众中取经,与文艺工作者交流,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扎根人民、繁荣发展。

8月29日,全国政协举行“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委员们深入讨论,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营造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良好环境、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建议。

坚守民生情怀 反映群众期待

2016年1至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陈晓光和刘晓峰分别率队,赴福建、安徽、江苏、重庆、湖北、宁夏、北京、浙江等8个省区市开展调研。在调研出发前和调研结束后,全国政协陆续召开了9场研讨会。

如此大规模、高规格、高密度的专题调研和系列专题座谈会,为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2016年,委员们坚守民生情怀,坚持履职为民,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快递条例》的制定、努力推进养老服务、重视特殊教育、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等民生问题积极建言,反映了群众的期待和呼声。

“快递业也面临着安全形势比较严峻、经营秩序不够规范、快递基础设施薄弱、快递车辆通行困难等问题,亟须通过立法规范、推动和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在2016年1月21日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说,快递行业发展中存在管理问题,需要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推动其健康发展。

会上,委员们围绕“《快递条例》的制定”充分讨论,对如何通过完善相关法规,确保用户个人信息安全,明确企业安全责任,让消费者免除后顾之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和各位委员对快递业发展非常关心和支持,开展调研、多次提案,为加快制定快递法律法规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说。

(本报记者 周洪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协商 委员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