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扶贫办:实行最严扶贫考核督查 对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

2017年02月27日 13: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24日表示,今年扶贫办正式开展对2016年省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的考核,对各地扶贫开发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对各省扶贫资金绩效进行考评,将基本建立扶贫开发考核体系。

国新办今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介绍推进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13525936384578651202

有记者提问,扶贫攻坚的体系在逐步完善,今年将实行最严格的督查、巡查考核制度,现在制度的建设情况如何?下一步打算怎么做?

欧青平介绍,为了加强脱贫攻坚成效的考核,中央决定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制度。2016年,扶贫办开展了对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的试考核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他指出,在此基础上,今年扶贫办对2016年省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的考核工作正式开展,考核分几个部分:

一是对各地扶贫开发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扶贫办请中国科学院牵头,组织了相关专家学者,进村入户,对各地贫困人口的识别精准度、贫困人口退出的精准度和贫困人口对帮扶工作满意度进行第三方评估。

二是组织审计之间的交叉考核。22个扶贫任务比较重的省(市、区),也是与中央签订了责任状的省,省与省之间随机进行交叉考核,比如说江西到青海、青海到河北。通过交叉考核,进一步发现在贫困识别、贫困退出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一步总结各地在这方面的一些好经验。

三是在考核过程中,扶贫办组织了对各省扶贫资金绩效的考评,这是和财政部一起组织的,重点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涉农资金整合的情况和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行评估。

他进一步指出,通过一系列综合考评体系的建立,对各省省级党委、政府的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考核评估,通过考核评估,发现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他补充,从今年开始,还要组织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考核,和对中央机关单位定点扶贫开发工作的考核。

他强调,通过这一系列考核工作的加强,扶贫开发考核体系就基本上建立起来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考核 成效 进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