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杭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纪实

2017年02月27日 13:50 | 作者:许大玮 | 来源:中国政协
分享到: 

回声响亮 硕果累累——杭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纪实

2016年,杭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成绩斐然。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的14件重点提案,经过一次次协商,纷纷落地生花、渐次盛开。一纸薄薄的提案,把委员们的“议”和党委政府的“行”连在一起,结出协商民主的累累硕果。

14cf92e95a4e1a1c721a02

城镇化,留住那一抹浓郁的乡愁

传统村落承载着丰厚的人文内涵,凝聚着离乡游子美好的回忆。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传统村舍逐渐消失,无形中摧毁着那股浓浓的、珍贵的“乡愁”情怀。民革杭州市委会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村庄发展规划编制的建议》,呼吁杭州市委、市政府重视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规划、彰显杭派乡村风貌特色,留住那一抹浓郁的乡愁。

市委书记赵一德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专门赴富阳区开展调研,市委秘书长许勤华多次进行具体协调,提案中的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国际化“若干意见”、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采纳。市委政研室对当前村庄发展的现状、经验、问题等作全面梳理,形成《全面有效推进我市村庄规划设计工作的调研报告》,从全市层面提出系统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的思路。市规划局从保护村落原有肌理、拓展村落公共空间、讲好村落历史故事等方面着手,制定《关于加强全市村庄规划设计的实施意见(初稿)》,防止“千篇一律”,努力留住乡愁。

停车难,建言建在点子上

停车难是杭州的一大难题。5年来,杭州市政协紧盯这一难题,连续将缓解停车难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2013年,针对民进市委会的《破解杭州交通拥堵的对策建议》重点提案,市有关部门采纳相关建议,修编《城市建筑工程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实施细则》。2014年,民进杭州市委会又跟进提出《关于加快杭州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市有关部门再次修编《城市建筑工程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实施细则》,落实开元中学操场地下公共停车库、娄家湾河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库等项目。

“杭州市主城区以老旧小区为主,必须进一步提高智能化交通管理服务水平。”2016年,民进市委会再次追踪了《关于杭州老城区交通综合治理的几点建议》重点提案。市有关部门分别编制各城区停车场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完成全市所有道路收费泊位及60%以上对外开放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库约10万个泊位实时停车数据的收集和发布。这一来,市民可以通过“贴心城管”手机APP,实时查询上述停车场所停车泊位忙闲状况、收费标准等信息,并可实现行车路径规划。

群众安危得急事急办

“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SCD)的人数约54.14万,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每延迟1分钟进行心肺复苏术(CPR)和除颤,其生存率就下降7%-10%”。因此,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杭州市委会提出了《完善杭城AED配置,提升院前急救能力》,被列为重点提案。

“自动体外电击除颤器(AED)是应对心源性猝死的有效手段。早一天落地,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早一天得到保障。”该提案引起了广泛共鸣,领办副市长、督办副主席、提案者、承办单位在协商中形成了“变建议为决策”和“急事急办”的共识,AED推广配置使用规划迅速生根发芽。2016年,市政府专门拨款购置了100台AED,交市急救中心统一管理;2017年,将对人员密集的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市政公用场所进行配置;2020年,将对人员密集的酒店、涉外宾馆、大型商场等商业机构进行配置。

从地铁到地下空间,新词大事

自地铁1号线2012年11月24日运营以来,各种地铁上盖的综合体如雨后春笋,地下空间开始为杭州人津津乐道。钱塘自古繁华,但是地面建设用地资源十分稀缺,“地下城”的建设迫在眉睫。杭州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民建杭州市委会作的专题发言,引起了分管市长的注意,把两个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杭州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带了回去重点办理。

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可是新词大事。办理过程中,杭州又入选2016年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市建委等承办单位深感责任重大,连续4次邀请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提案中的许多建议被《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采纳。按照“新区成片开发、老区联通完善、地铁站点拓展”的工作思路,2016年重点推进14个重点区域(含40个重点项目)、19个综合体项目、地铁二期部分在建站点与周边地下空间互联互通建设。

社区工作一定要减负

社区居民到有关部门进行行政审批或办理证件时,常被要求到社区出具证明。社区行政化倾向和社区减负是全国性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杭州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民进杭州市委会提出了《关干杭州市社区减负中存在问题及建议》的重点提案,建议清理社区工作事项。

“这是减轻基层负担,推动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领办市长、督办主席、相关市政协委员、部分社区负责人,经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就社区减负工作达成“协议”。市政府专门制定了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出台了关于社区工作、盖章、挂牌、评比考核等一系列政策,社区(村)考核评比、盖章证明等事项,从原先的168项减少到53项,下降了68.5%。

国际化,杭州人的骄傲与挑战

G20峰会是杭州人的骄傲,如今音乐喷泉、城市阳台等都成了爆棚的景点。展望未来,2017年杭州要办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要承接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世界游泳大会,2022年还有亚运会。这些国内外盛会为杭州与国际接轨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推进城市国际化一直都是十届市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五年来,市政协针对城市国际化,从不同角度连续提出多件重点提案,与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协商。2016年,针对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提出的《G20峰会后杭州会展业发展的思考》的重点提案,市政协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围绕国际会议展览、国际赛事演艺和城市国际营销等内容召开10多个座谈会,通过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协商建言,提出了许多建议。特别是“着力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被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充分采纳。

创新活力,增强杭州发展优势

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言,是市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杭州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杭州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降低民企成本增强杭州竞争优势的建议》重点提案,呼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引起了诸多委员的共鸣。

“一定要把中央、省、市各项降税清费减负的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增强杭州发展后劲。”办理过程中,市政协专门组织经济界委员进行协商建言,动员各界力量协同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对提案中需要国家、省级部门研究的问题,市政协主席叶明还专门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建言。经过各方努力,有关部门出台了20余个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配套文件,每年安排不少于5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2015-2017年),下调了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费率,落实了一系列降税清费减负的惠企举措。(作者单位:杭州市政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杭州市 市政协 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