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高校思政教育要坚持创新驱动

2017年02月27日 13:58 | 作者:刘根生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涉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三观,它既要贯穿高等教育的始终,也应贯穿学生成长成才的始终。树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各个阶段如何早日实现各有侧重协同合作,一直是思政一线工作者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高校是我国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而能不能培养出真正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不仅取决于高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实力,还与能否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一直以来,我国都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目的就是为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动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timg (2)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属于意识形态工作,要想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靠的是润物无声、细水长流。特别是在当下,国内国际意识形态的斗争十分复杂,而大学校园又是各种思潮互相交织、互相碰撞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格外重要。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传统的说教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显然难以对他们产生吸引力。因此,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探索新方法、尝试新手段。

首先,创新驱动要坚持方式创新。相对于基础教育的中小学生来讲,大学生的思想相对成熟,对事物能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和认识,所以传统的简单灌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显然不太适应当代大学生的内心需求。但是,一些高校在这方面却缺少创新精神,教育方式传统、刻板、守旧,这也正是一些大学生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感兴趣的根本原因。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想取得实效,就必须在手段上创新,这样才能让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前些时候被媒体争相报道的,江南大学思政脱口秀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其次,创新驱动要坚持内容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想真正吸引人,就不能总是苦口婆心地说那些枯燥的大道理,而是要坚持走心。否则,就只能是事倍功半或劳而无功。而走心的关键点在于,除了手段创新以外,内容也必须创新。我们一直觉得,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说理,但是说理只有说到心里去、说到点子上才能产生好效果,空洞的说教只会让人乏味。因此,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在内容建设上多下功夫,主动以学生关心的情感问题、学业问题、就业问题等热点问题作为突破口,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三观教育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落地有声。

总之,如何上好高校思政课,方法当然多种多样,但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创新,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也只有坚持创新,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声有色接地气,实实在在出成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高校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