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美国侨领谭吴保仁:爱祖国做慈善已成家风

2017年02月27日 14: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她被丈夫领进以慈善报家乡的大门,丈夫辞世后矢志不渝地继承其事业,如今再把“接力棒”传给儿子。

谭吴保仁收藏的凤凰县文昌阁小学“德森科技楼”落成照片。受访者提供摄

38年来,美国侨领谭吴保仁一家持续向湖南捐资帮扶当地教育、医疗、社会福利事业,为家乡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身在他乡力所能及助同胞

美国北加州湖南同乡会是最早与中国大陆建立良好关系的美国侨团之一,其现任会长谭吴保仁却是福建人,不了解个中缘由的人似乎对此有些难以理解。

原来,谭吴保仁已故的丈夫谭德森正是湖南凤凰县人。1987年,谭德森发起成立北加州湖南同乡会,他提供自己的房产作为同乡会会馆,定期举办专题演讲、联谊活动,驻旧金山领事馆官员也常来出席,共叙乡情。

最令旧金山湖南留学生所称颂的是,谭德森夫妇无偿为湖南赴美学子提供资金担保的义举。当时7000美元的保证金是一笔巨款,然而他们乐此不疲,一心帮助那些甚至从未谋面的湘籍学子。

谭长生携母亲、妻子回乡义诊。受访者提供摄

改革开放初期,谭德森夫妇为推进湖南和美国友好往来做了大量工作,多次接待赴美考察的各界人士。北加州湖南同乡会还与湖南海外联谊会签订了姊妹协议,并为海联会捐献活动经费。

1979年中美甫一建交,谭德森夫妇就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故乡,成为湖南首批回乡探亲的旅美华侨。这也是他们致力于家乡公益事业的起点。

第一次回国,夫妇俩带来一台19英寸的彩色电视机送给村里,大大丰富了当地人的文化生活。1988年,谭德森先后为母校文昌阁小学和铜仁一中捐款,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

两年后,由于地震,旧金山房价大跌,谭德森夫妇的房地产生意受到很大影响。可了解到家乡70余户300多人存在饮水困难时,夫妇俩还是毅然汇来2万美元建设自来水厂,让村民们都喝上了清洁的水。

谭吴保仁母子向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捐赠30万人民币设立奖学金。受访者提供摄

十年一日拳拳之心馈故乡

1998年10月,谭德森因心脏病不治撒手人寰。丈夫的辞世给谭吴保仁带来巨大的悲痛,而她回馈丈夫家乡的信念却并未因此消亡,反而更加矢志不渝地继承丈夫遗志。

次年,谭吴保仁接到了来自丈夫家乡的信件,她得知,丈夫曾答应为文昌阁小学捐建一幢教学楼。而当时的谭吴保仁被其房客以莫须有的理由告上法庭,虽最终得以胜诉,却几乎耗尽家财。

2001年,“德森科技楼”在文昌阁小学落成。而盖楼的10万美元,是谭吴保仁靠抵押自己的房产得来的。对此,她没有多想,“湖南是我先生的家乡,就是我的家乡。先生不在了,他许诺过的事情我一定要帮他完成。”

这只是她醉心故乡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38年来,她和丈夫累计向湖南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事业捐款约50万美元。

许多人不知道,为公益慷慨解囊的谭吴保仁本人生活却十分简朴。“我并不多富裕,出行坐公交,家里打扫自己一个人完成,省下来的钱可以做慈善。”

2月19日,谭吴保仁作为特邀嘉宾回湘参加湖南省海外联谊会换届大会。在海联会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发布会上,谭吴保仁现场认捐119.1万元人民币。这个额度并不是现场最高的,但最为精确,是细化到一条公路、一个卫生室、一间图书馆的具体安排,也是谭吴保仁一家数十年如一日回馈家乡的拳拳之心。

爱心不熄培养儿子来接班

从旧金山回湘,每次辗转20个小时的旅途对79岁高龄的谭吴保仁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她决心培养爱心事业的接班人。

谭德森夫妇养育了8位优秀的子女,其中不乏金融公司董事、医学博士。难能可贵的是,子女们都很支持父母做慈善。

谭吴保仁的小儿子谭长生是美国执业医师。在母亲的感召下,他多次回湘,亲身参与到各个慈善平台的活动。

2014年,谭吴保仁成立了“仁德慈善基金会”。工作繁忙的谭长生主动请缨担任基金会CEO,接过了父辈善心的“接力棒”。2015年回乡时,他还带来了自己的小女儿,希望她从小就能受到“家风”熏陶。

2016年5月,谭长生携妻子与母亲一道赴凤凰县开展义诊,并设立凤凰县肝病治疗中心,一家人出资30万人民币作为中心的学习、工作经费。12月,谭长生为同心四海扶贫项目认捐5万元,用以修建一所卫生室。

谭长生还从国际医疗组织申请到一批先进药物和医疗器械,并为这些医药品入关多次与有关方面协商。

此次湖南海联会换届,谭长生被推选为常务理事。

换届刚结束,代儿出席会议的谭吴保仁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凤凰与当地洽谈新图书馆选址事宜。她向记者透露,希望在图书馆中增加一间“谭德森陈列室”,为的是将来让孩子们回家时有根可寻,了解父辈的苦心,将这份事业永远传承下去。

“我自己受丈夫感染,现在又培养孩子们,爱祖国、做慈善已在我的家庭中成为风气。不只是下一代,要让所有的后代都明白自己的根系所在,为家乡繁荣多做贡献。”谭吴保仁坚定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美国 侨领 慈善 家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