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挖掘“两会”行情 把握投资主题

2017年02月27日 14:38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历年全国“两会”前后往往是A股行情的重要窗口期。由于“两会”议题受关注,也容易形成资本市场上的投资热点,为投资者提供好的契机。从节奏把握来看,投资者在会前一般会布局“两会”传统热点,会后则抓住贯穿全年的热门主题。

15451995582678612957

从大数据统计来看,A股市场共经历23次全国“两会”,其中会后一周、会后10个交易日、会后一个月市场大概率上涨,会议期间则表现一般,会前涨幅大概率低于会后。尤其是会前一周,越接近“两会”时间,上涨效应会越弱。从行业布局方面看,近五年数据统计显示,会后一周化工、轻工制造均上涨,会后一个月内房地产、建筑装饰均上涨。

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国内通胀走势分化,货币市场存在收紧趋势,今年“两会”行情会如何演绎,哪些主题热点值得把握?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主题

国企改革进入2.0阶段

从以往全国“两会”来看,热门话题既包括经济方面的,也涉及食品安全、就业、社保、医改、教育、环保等重大民生问题。会前,投资者对“两会”传统热点板块的政策预期会率先启动,带动相关受益行业提前启动并取得优异回报。

会后,部分契合中央和地方施政重点的主题投资甚至会贯穿全年,成为奠定全年胜局的基石。如2014年的“一带一路”、2015年的“互联网+”,都从“两会”前后开始启动,走出了全年行情;而2016年“两会”中被重点提及的“供给侧改革”也成为全年资本市场主线之一。

那么,今年“两会”上可能出现的热点有哪些?结合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及地方“两会”,通过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或可窥出一些信号,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混改、“一带一路”、环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均可能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点。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重中之中。除了去年如火如荼的钢铁、煤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能过剩的建材、化工、有色等也将进行改革,因此可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围方向如水泥、玻璃、农药、造纸等细分行业。还有,2016年底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也首次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之一。

其次,国企改革在2017年将进入到以混改为突破口的2.0阶段。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且给出了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具体领域。“这是给实体经济回报率开一扇门,让资本有渠道进入垄断性行业,从而实现经济上的脱虚入实。”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表示,可以期待2017年成为垄断行业领域混改加速的一年。

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等重大主题也值得关注。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未来仍有较大空间。“河北2017年固定投资增速计划在9%左右,高于2016年的8.4%。三地未来在交通、产业、人才等方面的融合等还有空间,相关受益个股如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冀东水泥、河钢股份等可重点关注。”徐彪指出。

同时,“一带一路”也有望在今年迎来大突破。从内部来看,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9月的金砖国家峰会,将有利于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的推进;西部地区作为连接“一带一路”的桥梁,2017GDP目标和投资计划均有上升,如新疆固定投资增速规划在50%以上,大幅提升。从外部看,未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订单量将大概率上升。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财税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潜在热点。

数据

会前会后上涨概率大

不过,想要把握“两会”潜在热点,还需有市场基本面的配合。以往全国“两会”前后,A股市场表现如何?根据长江证券研报显示,自1994年以来A股市场共经历23次“两会”,期间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65.22%,平均涨幅为0.55%,但近11年(2006年以来)大盘表现并不稳定。

具体来看,2006年以来“两会”前大概率下跌,会前涨幅低于会后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就“两会”前后10个交易日来看,会后较大可能上涨,会前不稳定;会前涨幅大概率低于会后。将周期扩大到“两会”前后22个交易日,则显示为,会前会后均大概率上涨,但会前涨幅低于会后的可能性较大。

国泰君安证券的统计数字同样显示,2000年以来,在“两会”之前30日布局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最为显著;随着“两会”的临近,取得正收益的概率逐步下降,“两会”期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最低;“两会”结束后,取得正收益概率有所回升。

“我们认为,出现这种规律主要是因为春节过后,流动性形成再分配,基本面遇上数据真空期,加上“两会”前政策环境相对友好,造成“两会”前夕投资者对政策预期提前发酵并进行布局。”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华恩表示。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上证指数在年后保持了不错的涨幅。

比较“两会”期间及会前会后的市场风格变化情况也有一定规律。长江证券统计显示,“两会”会前5个交易日、会后5个交易日、会前10个交易日、会前22个交易日中,小盘会大概率地优于大盘表现,其他情况下概率不明显。从有统计的申万行业指数2004年至2016年的行业涨跌变化来看,过去13年,“两会”期间多数行业大概率下跌,钢铁行业上涨概率在60%以上,建筑材料和农林牧渔下跌概率在70%以上。

会前5个交易日中,农林牧渔、采掘、计算机、传媒、电子、电气设备和建筑材料大概率上涨(均在60%以上),通信、房地产、纺织服装、汽车和建筑装饰大概率下跌(均在60%以上);会后5个交易日中,所有行业上涨概率均在60%以上,其中化工、轻工制造和房地产上涨概率高于80%。会后10个、22个交易日,所有行业均大概率上涨,其中房地产、休闲服务等行业大概率上涨。

从过去5年的行业表现来看,“两会”期间,所有行业大概率下跌,仅食品饮料上涨可能性较大(80%)。“两会”前后5个交易日的表现情况是:会前采掘、银行大概率上涨,会后化工、轻工制造连续5年上涨,一半行业上涨概率高达80%。“两会”前后10个交易日的表现情况是:会前综合、电气设备和计算机大概率上涨(80%),会后化工、纺织服装、轻工制造、房地产和休闲服务上涨概率高达80%。“两会”前后22个交易日的表现情况是:会后房地产、建筑装饰连续5年上涨,电子、家用电器、商品贸易、休闲服务、综合、建筑材料、非银金融和汽车上涨概率高达80%。

资金

全球资金连续6周回流 养老金入市加速

尽管此前的“两会”A股走势可作为借鉴,但小概率事件不得不留心。2017年“两会”期间走势如何,还需结合近期政策、流动性等方面的影响因素来综合判断。

从上周全球市场表现来看,美股再创新高,韩印港等新兴市场股市涨跌互现,黄金大涨,油价震荡,铜价回落、钢价上涨,国内方面则股债继续上涨,整体仍呈现出向好态势。不过,近期国内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上升、国际黄金价格也持续上涨,也侧面反映出了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的谨慎态度。国内不少机构人士也普遍表达了“防控金融风险,安全仍是上策”的建议。

年初以来,全球股市持续上涨,尤其美股叠创新高,反映了对全球经济继续改善的乐观预期。但上周消息显示特朗普基建和减税计划可能大幅延后,意味着对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或面临修正。与此同时,美联储称加息或加快,也对经济不利。

从国内来看,通胀走势有所分化,货币市场也存在收紧风险。上周央行虽加大货币投放力度,但货币利率依然在上升。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指出,在1月份银行表外融资创新高,2月银行同业存单净发行创新高的背景下,如果央行在季度考核中加强对银行表外以及同业融资的监管,或意味着3月货币市场仍有收紧的风险。

即便如此,总体上国内一季度通胀温和可控,货币政策也会延续“中性”而非周期性的“收紧”。随着国内经济好转,人民币小幅升值,资本外流压力已大幅减轻。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资金已连续6周回流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市场,资金回流有助于提升权益类资产价格。

与此同时,上周末消息面上,证监会、保监会双双出手,对于资本市场“大鳄”投机违规违法行为采取高压措施,将有助于净化A股市场环境,正本清源,利于市场平稳运行。而对于高估值讲故事类个股的影响显然更偏负面。

潜在的利好因素还包括,目前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保险金已经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养老金入市的进程已经开启。预计养老金入市的投资风格将偏向估值低、业绩优、分红高的中大市值公司,未来随着更多资金的加入,将对绩优蓝筹股起到提振作用,同时推动市场价值投资。此外,临近全国“两会”,市场普遍预期,维稳与改革将成为国内主基调,而改革预期也会提升风险偏好。

行情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望持续发酵

“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体去杠杆和去产能的结合点,在经济稳中求进的基调下,国企改革价值将进一步重估,有望成为‘两会’的主要议题。”国泰君安证券研报建议重点关注上海、广东等地区以及机械、电力和军工等行业。

1月份以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几乎都将国企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的工作计划,主要集中于混改、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国有资本运营等方面。“从我国政策推进的节奏和地方‘两会’透露出的重视程度来看,国企改革将可能成为今年的最热主题之一。”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继续看好央企混改,以及上海、山东、广东等地的国企改革,以及相关个股如中国石化、铁笼物流、隧道股份、海立股份、青岛啤酒、铜陵有色、广弘控股等”。

无独有偶,徐彪也建议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六大混改试点央企及通信、电力、铁路、石油、军工等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机会;二是逐渐关注改革较快的上海、深圳、浙江等地的投资机会。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从今年1月至今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全国有29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包括去库存,尤其是玉米去库存,增加农民收入,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等方面。“未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望持续推进并发酵,相关受益个股如登海种业、中粮生化。”荀玉根说。

此外,“一带一路”的经济效益已开始显现,如中国中铁2016年下半年迎来了海外新签合同的爆发式增长;中国建筑的海外订单落地速度同样在加快;未来政策面推进和基本面向好将合力助推该主题走强。

“‘一带一路’主题有望成为全国‘两会’期间热点和今年投资重点,具体个股如中钢国际、中国建筑、洲际油气、通源石油、开山股份、中国中车、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中矿资源等值得关注。”荀玉根建议。

徐彪在研报中则建议关注建筑、机械、电力设备、能源、农机及港口类等受益走出去的公司,如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工国际、中钢国际、中国中车、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特变电工、金风科技、杰瑞股份、厦门港务、北部湾港、连云港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概率 上涨 改革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