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万殊一相——李政恩书画篆刻作品展”在北京商务印书馆涵芬楼精彩开幕

2017年02月27日 16:27 | 来源:中华网
分享到: 

2月25日,为纪念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由商务印书馆主办、涵芬楼艺术馆承办、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中国收藏家协会联谊部、中华炎黄书画院等协办的“万殊一相——李政恩书画篆刻作品展”在北京王府井涵芬楼艺术馆隆重开幕。


美展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成源主持,二百多位书画艺术界、新闻界及社会各界嘉宾参加。

李政恩,字啸岚,号云溪草堂主人,生于安徽淮北,幼承庭训,习字作画,读文诵诗。他后负笈京城,遍访名师,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首届龙瑞山水课题班,进修于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工作室、曾翔工作室,先后得王德民、丁梦周、龙瑞、姜宝林、王乃壮、胡抗美、曾翔诸名师细心指教。其曾供职于故宫博物院五载,现在中国山水画创作院、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中华炎黄书画院等任职。李政恩的作品被海外收藏数百幅,近年来受邀为山西五台山、福建石竹山、云南法藏寺等各地古刹名寺题写大量牌匾。他为人谦逊,治学严谨,书画根植传统,诸艺擅长,融古铸今,自成风貌,其小楷收入《李政恩小楷》汉仪字库;作品先后发表于《光明日报》、《美术报》、《文艺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并结集出版《李政恩书画作品集》、《李政恩画集彩墨敦煌卷》等辑刊。

商务印书馆作为中国最有实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出版机构,不仅开创了中国现代出版业,而且在民族教育和文化事业等方面,创新不辍,屡开先河,创造了中国现代出版、教育、学术和文化史上的诸多第一,对科学、文化和教育事业影响深远,被人们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中国现代学术文化的摇篮”。2017年,适值商务艺术馆成立120周年之际,涵芬楼艺术馆秉承“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理念,特举办“万殊一相——李政恩书画篆刻作品展”,旨在树立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家标杆,引领艺术品鉴赏与收藏,体现百年涵芬的文化担当。

对于本次美展,李政恩先生介绍说,敦煌保留着古时彩墨绘画鼎盛时期的彩墨画,具有代表和象征意义。鉴赏和学习敦煌壁画,以敦煌佛像为题材创作彩墨画,是一种继承和发扬,从中研究古人彩墨绘画技法、表现形式,从中吸取营养,再结合现代元素,创新发展,方可把这一千多年的彩墨绘画传统继承下来。彩墨画研究任重道远,必将重回历史舞台。

在本次开幕式上,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总经理王陆军作了精彩致辞。中国国家画院教学中心学术主持马啸为美展前言作序并出席讲话。他评价说,政恩算得上是一位书画全才。他所擅长的领域,涉及中国传统书法、篆刻、绘画。而在其中每个门类中,他又擅长多种体势、样式。如书法,他真、草、篆、隶皆有涉略;如绘画,写意、工笔,水墨、彩墨,他样样都会。他这样的才能,如今的艺术实践者很少人具备。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秘书张桐瑀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表示,万殊一相,九九归一。政恩绘画雅正,一如清茶。政恩绘画能让人收住疾行的脚步,静静展望未来时空。

中国画艺术创作院副院长马汉跃发言时表示,“展览于我扑面而来的感受是异彩纷呈,星光灿烂。政恩总是以一个艺术家的情怀默默地探索艺术高峰。”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刘北南认为李政恩作品披图妙写,书画一体,相得益彰;气质独特,儒道释一统,虚实相生;人品如画,画如其人,清正严谨。诗人、书画艺术评论家向隽认为,李政恩的艺术人生可以概括为:恭敬、沉潜、明心。他说:“政恩带着恭敬之心研究敦煌,沉静下来研究艺术,这种沉潜之心在其作品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其作品纯净,无杂念。而明心是对传统的景仰和学习,同时还把感受到的表现出来。”

李政恩此次画展以彩墨画为主,尤其彩墨敦煌作品。色彩或鲜亮明朗,或沧桑凝重;其内容或具象写实,或抽象象征;其手法或古为今用,或东西结合;其风格或浓墨重彩,或惜白如金;其笔法或工整严谨,或率性写意。做到了“东方与西方的结合、古代和现代的结合、抽象和具象结合”,呈现出一种大色彩、大意境和大气魄,体现了新生代画家的实力。他通佛学,精绘画,工书法,擅篆刻,漆艺术成就值得肯定:

首先,披图妙写,书画一体,相得益彰。自元代诗、书、画、印始成一体至今,作手名家彬彬辈出——或甲先而乙后,或星落而棋布,各展一时一代之光彩。李政恩的山水画受龙瑞先生影响至深,其山水画“不再以山川的烟云变幻作为笔墨的表现意趣,而是寻找隐藏在山川之中的各种方形结构,以这种抽象形式与山川自然形象的巧妙结合,展示城市文化观照自然而形成的独特的审美意象”(《回味意味着另一种跨越》尚辉)。在“至清”、“至纯”、“至绝”的笔墨境界追求中,李政恩从身创作实践出发,书画印学诸艺兼修,贯通相融,具有自我笔墨并自成风貌。李政恩的书法,真篆隶草楷皆精,且法度由余,或文雅道丽,或严谨端劲。他的小楷,更是被汉仪字库收录。

其二,气质独特,儒道释一统,虚实相生。李政恩的山水画,汰传统之繁皺,显蓬松之气韵,饱富佛学禅意;画面峦顶山根,树意纵横,泉石幽篁,语境清逸疏宕。因自幼陶养于国学,承儒道诸子百家之学养;其后尊崇佛家之教义,在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任职,李政恩的山水画作品亦随其学识积累、专业汇流及技术精进而呈独特气质。现场展出的李政恩敦煌系列,幅幅精工富丽,洒落细润,各具其妙。

本次美展开幕式十分完满成功,展期从2月25日至3月10日。大家对李政恩勤恳做事、为人谦逊的品格和孜孜以求、风格多元的绘画成果,给予了赞赏和肯定。(文图/王梅 刘北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万殊一相 李政恩 书画 篆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