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加坡副总理带“第四代领导人”来华 啥事这么重要

2017年02月28日 07:0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2月9日,一位名叫“Zhao Flora”的新加坡网友在脸书上表示:“以前东南亚国家要跟李光耀咨询怎么和中国打交道,现在是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教新加坡怎么做。才几年时间,变化真大啊。”

她是针对当天马来西亚华文媒体《光华日报》上一则“马来西亚华人呼吁新加坡和马国政府,让中国夺标双坡高铁”的新闻发出如是感慨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Zhao Flora”的感慨,引来了另一位名为“Kian San Ong”网友的回应,他写道:“国人高傲之心,学会宽容、谦让。那么看不起中国人,肯定朋友也没几个,不要以为自己多了不起,一山更比一山高,这个社会乃至各国需要的是合作,才能共赢。”

点击进入下一页

相向而行,还要看新加坡“有识之士”的选择

如何看待一段时间以来中新关系经历的一些摩擦和曲折,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书面采访时也没有回避。

“即使近邻好友之间也难免对某些议题持有不同的观点。这是因为各国大小、历史、韧性和地理位置不同。虽然如此,新中两国共同追求国家和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的基本立场从未改变。我们力求打造一个和平繁荣区域的共同目标远远超越我们之间的偶尔分歧。”张志贤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志贤接受新华网书面采访截图

话说的自然没错,而且两国关系看似也已经走出了去年的低谷期,当前新加坡似乎终于弄清楚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中方一直强调相向而行,不过这都取决于新加坡的选择和作为。

“中新关系显然合作大于分歧,前提是不能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他表示,在前段时间中新关系出现波折的背景下,今天(27日)的高层会议可以说为中新关系的方向作出了重要的注解和说明。

朱锋认为,中新关系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考验,但最重要的是两国关系要不断加强合作,形成中国领导人所说的“命运共同体”。“香港海关扣押了新加坡装甲车事件,对新加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提醒他们如何更好地处理台湾因素,类似活动要考虑到中国大陆的感受。”朱锋说。

对于中国驻新大使提出的期待新加坡“有识之士”推进中新关系平稳发展,朱锋表示,新加坡在中国问题上的认识和思考也存在多样性,有亲美的,有强调东盟立场的……但他强调,不管怎样,新加坡应继续做好中国和东盟关系的桥梁,“不是新加坡想说什么就做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国家间的关系要相互体谅,相互支持,‘有识之士’指的就是要有这样一种责任,这样一种情怀。”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新加坡 中国 关系 中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