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河北省政协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记事

2017年02月28日 08:44 | 作者:任会君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协共生之力 谋同向发展
———河北省政协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记事

人民政协网河北2月28日电(特约记者 任会君 本报记者 高新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给河北带来四个“第一次”———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措施。

1588445

在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前,河北怎么办?怎么干?这其中涌动着一股政协力量。43件、40件、45件,据河北省政协提案委统计,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政协全会,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提案都接近提案总数的1/10,成为委员关注的热点。

汇聚政协力量服务发展大局

“双向8车道,走起来痛快。”现在诸多走过京港澳高速京石段的司机都会有这样的评价。这段连接北京和石家庄的高速路,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改扩建,京石段于2014年底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其中河北省政协的视察推动对加快建设进程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2012年启动的京石段改扩建工程全长224.78公里,途经11个县(市、区),一度遇到征地拆迁等问题影响工程进度。2014年4月25日,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带队深入工程现场进行视察。针对施工方提出征地指标受限、占地赔偿与一些农民产生分歧、相关电力拆迁出现困难等问题,省政协提出解决建议,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给施工创造了良好环境,加快了工程进度。

这是河北省政协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大局,发挥政协组织作用积极推进“协同发展”的缩影。

打通“断头路”,理顺“瓶颈路”,建设太行山高速,建设京津冀公共交通、道路客运、高速公路ETC三个“一卡通”等省政协建议,对推动工程实施、政策制定产生了积极影响。河北省政协献计献策加快推进交通对接率先突破,同时也在关注生态环境和产业协同发展率先突破。

“唱好‘连续剧’打好‘组合拳’”

生态环境治理并非一日之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难题。“唱好‘连续剧’,打好‘组合拳’。”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为省政协如何帮助解决这一难题提出了持续关注、常抓不懈的要求。

雾霾频发,从2012年到2014年,河北省政协从关注省会石家庄大气污染开始,由点及面,连续推出《关于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标本兼治推进蓝天工程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科学治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1号提案,对全省大气污染治理打出了“组合拳”。

石家庄市政府围绕办理好1号提案,实行了“日监测、周分析、月调度、季点评”工作机制,并把大气环境治理纳入年终考核。2013年的1号提案督办,促使河北省累计出台污染治理方面的文件70多个,措施300条,加快了炼铁、炼钢、焦煤产业淘汰落后产能。2014年1至10月,河北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26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7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了10天,这与省政协1号提案督办不无关系。另外,根据提案对雾霾治理加强科学研究的建议,催生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等组织的产生。

2015、 2016年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又上演了“生态环境绿化”和“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两集“连续剧”。与关注大气污染防治一样,看似关注的是省内的事情,实则在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关于加快城乡绿化步伐进一步改善河北生态环境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2015年1号提案。通过督办,河北省启动了环京津3个百万亩成片森林建设。同时,突出抓好绿美廊道、绿美村庄建设,高标准完成白洋淀等9大片区和3000余个省级重点村绿化,成为植树造林完成任务进度最快的一年。2016年《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1号提案,推动了南水北调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开展,推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1,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市115个县(市、区),对全省120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进行了调查监测,促进完善了监测网和省级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开展“重点调研”走好发展新路

面对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河北省如何在对接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显得十分迫切。“坚持眼睛向内、双腿向下、开动脑筋进行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推动开展的“重点调研”工作,旨在促进河北更好地融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

12份调研报告,11万字内容,228条建议。这是2014年河北省政协就省委点出的急需推动解决的12项题目进行重点调研的成绩单。“扎实有效,啃下了诸多‘硬骨头’”,有关部门对“锦囊妙计”给出客观评价。2015年,省政协继续就省委安排的6项课题开展重点调研,省委书记赵克志对6份调研报告给出了“很有价值、很有分量”的充分肯定。2016年,面向全省筛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5个先进典型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中流击楫浪遏飞舟———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典型集锦》,为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发展、经济(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提供了典型经验,受到社会关注。

为在更广范围内体现政协力量,2015年河北省政协开展了“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在全省政协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加快港口资源整合,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起到强劲有力的平台支撑作用;加强与京津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调,尽快制定京津冀养老一体化发展规划;京津冀要着力打造协调统一的政务环境、服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450多人提交了560多份建议书,总计2200多条建议,编发了100期《献一计专报》,包括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在内的9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其中的23期《专报》作出25条批示。

2017年河北省政协工作要点已布置下发,其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仍是议政性常委会议、1号提案督办、重点调研开展等各项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这股持续的政协力量不仅在政协系统,而且在社会上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大地更好实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发展 河北省 京津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