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漯河政协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四方协商新机制

2017年02月28日 09:21 | 作者:张磊 黎联峰 于志浩 刘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切口 大民生
———河南漯河市政协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四方协商新机制小记

人民政协网河南2月28日电(张磊 黎联峰 于志浩 刘勇)连日来,在“中国汉字文化名城”——河南漯河,朱梁白墙碧瓦的许慎文化园也热闹非凡,不少游客来到许慎文化园,祭拜字圣许慎,品味汉字文化。

1588445

漯河市打造“中国汉字文化名城”,源于一份《打造汉字文化名城助推漯河加快发展》的建议案。建议案提出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借力开展创建工作;整合现有资源,科学规划建设硬件设施;通过多种形式把汉字文化推向全国;组织编写简易《说文解字》并在中小学校推广。

政协建议引起了市委书记马正跃的关注,他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切实抓好提案建议落实。时任市长曹存正对此提案作出批示,要求相关单位抓紧论证立项。随后,这件提案被列为市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办理落实驶入了“快车道”……

此后,60余位市政协委员连续提案,关注“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市政协均把这方面提案列为当年重点提案,由市领导领衔重点督办。

对许慎文化情有独钟的市政协主席张社魁,对此更加重视,研究制订了督办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加,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题协商,周密部署。近年来,市政协组织对口协商督办、专题协商督办、专题会议督办6次,参加委员200多人次;市文明办、环保、公安、城建、交通等部门参加人员近300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300余条,推动了提案的完善和落实。

2016年,市政协围绕汉字文化名城建设,还促成北京语言大学与漯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举办了十二期“说文解字大讲堂”,协助市政府做好北京师范大学近500名外国留学生在漯河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漯河成功建设“汉字文化名城”,正是市政协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的有力佐证。

“作为漯河港区物流园区建议案的发起人,我想知道现在提案的落实情况。”魏敦鸣委员的发言拉开了市政协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四方协商推进会的序幕。会上,市政协相关委室、提案人代表、市政府督查机构、提案承办单位——市交通局负责人,面对面就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进行沟通协商。

“市政府成立了河南首家提案办理会商中心,建立了四方协商推进提案办理的长效机制。”据张社魁介绍,“这不仅是我们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制度建设、创新建议办理工作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还是市政协在市级党政领导分包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基础上的又一次创新探索。”

除此之外,市政协还先后建立了市领导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提案办理责任单位考核制度、联合媒体集中督办制度、专委会专题督办、协调“两办”联合督办等制度。

近年来,市政协按计划对改善背街小巷整治、大气染污防治、文化旅游、公共交通线路建设等民生焦点问题方面的提案进行重点协商办理,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实地视察、现场办理、座谈研讨。先后组织66次提案办理协商活动,568人次的委员参加督办和跟踪办理协商活动,53个办理单位、109人次的办理人员参与答复和协商。市政协还采取信函督办、会议督办和电话问询的方式对往年提案建档跟踪督办。截至目前,5年来的2000余件提案经过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分别办理,按期办结率、见面答复率均达到100%,一大批民生实事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办理 督办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