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一家民企与一个贫困县的共富探索

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整体精准脱贫一年

2017年02月28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目前,20亿扶贫资金已全部到账,8.05万人初步脱贫。103个重点援建项目今年6月30日将全部交付。

打开贫困群众的心门,激发内生动力,帮扶大方整县脱贫是恒大推进精准脱贫的一条主线。

扶贫不仅是“给”,也是“得”的过程。邻里互助的传统恢复了,干群鱼水关系更密切了,各阶层关系、民族关系更融洽了,贫困百姓从传统农民到农业工人的转变开始了,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更有信心了。

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蜘蛛人李江背后的历史逻辑

“春节联欢晚会上的蜘蛛人———我三儿子李江就是干那个工作的。”

2月19日上午,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中坝村,李顺泉坐在自家院子里对远方客人说。64岁的李顺泉4年前中风,好转后又患上轻微脑梗,现在走路需拄手杖,但说话底气十足。

目前,李江的媳妇患重病在云南治疗,两个孩子都在猫场镇读书。加上前年做孵化小鸡生意失败欠下的外债,37岁的李江感到“压力山大”。

人生如行船,有逆境,也有顺风。

2016年2月中旬的一天,李江接到村上的电话,有个培训机会,还给安排工作。结果,他出色完成了全部培训科目,得到了去江苏省南京市工作的机会。“每月工资有五六千元,包吃包住,上五险一金。”

李江现在的工作单位,隶属于恒大集团江苏公司句容恒大雅苑项目。

大方县以“奢香故里、古彝圣地”闻名,居住着汉、彝、苗、白等24个民族。2015年底,总人口110.43万中,贫困人口有18万。

在全国政协关怀和支持下,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1日起结对帮扶大方县,计划整县推进,三年无偿投入30亿元,到2018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帮扶行动。

为此,恒大集团创新帮扶手段,形成吸纳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贫困家庭创业扶贫和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六大措施。

李江参加的就是吸纳就业扶贫措施中的培训环节。恒大集团计划三年吸纳3万人到物业、园林、酒店等下属企业和合作伙伴公司就业。目前,已开展培训22期、14000余人,吸纳就业11687人,稳定就业超过4000人,就业人员年均工资42000元,直接带动近2万人脱贫。

就在李顺泉接待远方客人的当天,微信朋友圈正被一个老人的消息刷屏——一位20年前离开我们,至今仍深刻影响我们的伟人———邓小平。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很多制度,都是在邓小平时代确立起来的;中共十八大以来则是一个新的重要时期,“四个全面”都关乎制度建设。

这个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它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逻辑起点。1992年,小平同志指出,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

20年间,“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系列制度红利逐渐释放,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成长起来。2016年,恒大集团实现销售额超过3700亿元,总资产超万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跻身世界500强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作为先富起来的企业家,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有理由对这个历史逻辑有更深的理解。20年间,恒大集团累计为民生、扶贫、教育、环保、体育等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过42亿元,并连续七年荣膺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正如许家印一再强调的那样,“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民营企业应尽的责任”。

帮扶大方整县推进精准脱贫,正是恒大集团探索走“共同富裕”道路历史的延续。

编辑:梁霄

关键词:民企 贫困县 共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