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中国区域联动发展的大棋局

2017年02月28日 09:46 | 作者:刘志国 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区域联动发展的大棋局
——地方政协委员聚焦沿线省市融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刘志国 韩雪)一条道路意味着什么?它连接的不仅是“断点”,也是通向远方不同文明的交流和向往。

彩C2017-02-28zx501_P_1_1283_2326_2102_2948

这条路上的生意,人们已经做了2000多年。从公元1世纪开始,依靠双脚的丈量,穿越沙漠与雪山,驼峰间、马背上,商贾们的包裹里装着对异域物产和陌生国度的想象。

3年多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赋予了古代丝绸之路全新的时代内涵。

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往来数以万亿计。乘风破浪的巨轮、呼啸飞驰的列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力度将40多亿人口紧密连接在一起。

2月15日,山西首趟中欧班列驶往俄罗斯列索西比尔斯克。同一天,南昌向塘至深圳盐田港铁海联运外贸班列开通,这使内陆省份江西快速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又添了一条新通道。

在法国马赛———这个有2600年历史,曾在海上丝绸之路扮演重要角色的城市,2月10日,马赛国际商贸城奠基。数月之后,这个商贸城将把中国浙江、法国南部和北非国家的贸易流运转得更加通畅。

无论是中欧班列、铁海联运外贸班列的开通还是马赛国际商贸城的兴建,都生动地折射出一幅方兴未艾的时代图景:人们被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在富有生命力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追求发展和繁荣。

从最初的倡议到如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蓝图正在稳步展开。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践者,中国沿线省市如何把握机遇,主动作为,立足本地实际,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取得扎实的成果;如何整合国内资源,统筹协调推进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联动发展的大格局?在地方政协全会上,许多地方政协委员对此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连通

罗志豪是香港人,他的公司设立在上海、香港两地。用他的话说,“这两个地方的交通太方便了。”

因为有着比较,江西省政协委员罗志豪在今年1月召开的江西省政协全会上,还是“吐槽”了一把江西的交通。“我们这一批港澳委员好多人没能参加1月18日下午召开的政协闭幕会,是因为航班的原因。”原来,南昌至香港之间,一天仅有一趟直飞航班,很多委员不得不提前请假,以便能够赶上当天下午的航班。

罗志豪认为江西自身优势很明显,但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江西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局的几年,正是搭建基础设施的最好时机。”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加强沿线省市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包括罗志豪在内很多政协委员的共同呼声。

我国东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步调”并不一致。不连不通、连而不同、通而不畅现象普遍,“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力缩短沿线省市地理空间、物理空间和制度空间的距离。

在今年的地方政协全会上,地方政协委员们迫切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区域经济联动发展打通经络、舒筋活血。

———打造连接枢纽。“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应充分发挥优势,与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各国、区域以及覆盖的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带动产业链向内陆省份延伸。”福建省政协委员吴静怡说。

“应加强‘一带一路’的陆路通道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孙剑秋建议,推进建设广西与东盟各国的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并与贵州、重庆、兰州等连通,形成连接“一带一路”的南北国际陆路大通道,使中亚、俄罗斯与东南亚相连,同时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加强陆路大通道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宁波市政协委员李迎春表示,宁波可以用海铁联运串起海陆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沿线主要城市建立通航通商关系,发挥连接中外的重要枢纽作用。

———畅通物流通道。“新疆要推进物流业提质增效,助力‘一带一路’发展。”新疆自治区政协委员张尚建认为,以信息化和国际化为导向,建设疆内物流、疆外物流和国际物流三位一体的“新疆大物流”体系。

天津市政协委员金志毅认为,应建好“一带一路”国际港,深化海陆空联运机构建设,建立协调机制,建设多式联运现代物流园区。

重庆市政协委员程德安提出,将重庆打造为面向东盟及其他欧亚地区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探索推进重庆-北部湾-东南亚等铁海联运新通道,畅通西南地区出海新通道;依托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支持重庆探索设立内陆公路口岸,畅通重庆至东盟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

———提高便利体验。宁夏政协委员茹小侠说,甘肃与宁夏借助丝绸之路建设和全域旅游的推进,吸引了海内外无数游客。但有一个现实问题是:到宁夏的游客再去兰州旅游,走中川机场时路程较远,而甘肃兰州的客人从中川机场到宁夏也多有不便。建议宁夏自治区政府协调甘肃省政府加快修建中川机场到景泰的高速公路。这对游客来说,很多人因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的降低获得更好的便利体验。

一些政协委员也提出,地方政府不能坐等“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应加强“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在基层的创新,推动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尽快落地。

整合

从唐宋开始,海外贸易活动中就活跃着泉商的身影。如今,像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泉州商会会长刘建泉这样的新泉商又再次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东南亚国家,与那里的人们进行着各种形式的生意往来。然而,跟东南亚接触比较多的经历,让刘建泉也开始了更多的思考:外面的机会很多,中国企业到底该怎样走出去?

———工业园区带动企业走出去。2016年,刘建泉去东南亚市场考察了三次。东南亚很多国家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人口众多的综合判断,让刘建泉“嗅”到了商机。目前,他已经在一些东南亚国家谈了几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但这过程中也让他深深感受到,私营企业在走出去对接方面还是有一定难度:项目推进速度缓慢,当地政府工作效率低下以及存在腐败等问题,都成为中小企业顺利走出去的“拦路虎”。“是否可以以政府对接的方式,在当地建设工业园区,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出去。”刘建泉说。

民进天津市委在提案中提出,天津开发区在工业园区建设、运营方面具有极其丰富的经验。如果由天津开发区牵头,带领企业走出去,不失为一双赢之举。

———发挥政府协调指导作用。致公党江苏省委在提案中认为,政府应发挥协调指导功能,避免境外投资的盲目性和无序性,从国家政策、资金支持、风险评估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与服务,加强事前协调指导,构建统一的信息平台,整合优化海外经贸代表机构。

福建省政协委员胡政提出,由政府出台指导意见,积极倡导、鼓励、引导、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省级政府参与“一带一路”协调指导领导小组。

致公党江苏省委建议,应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作用,建立涉侨单位和有关政府部门、组织、行业协会的联动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专职副主委邓红提出,应加强地方和中央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形成政策合力。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致公党江苏省委提出,简政放权,深化对外投资合作体制管理改革,继续将境外投资备案事权下放到部分县(市),稳步推进对外投资管理“单一窗口”试点。

上海市政协委员任忠鸣、戴作为、汪敏生、凤慰伦、张立军在联名提案中认为,投融资服务中的资金成本优势至关重要。但申请政策性贷款不仅需经银行内部审批,还需要报相关部门审批,审批程序冗长,审批难度过大,难以适应市场变化。

———加强防范法律产权风险。重庆市政协委员杨勇说,境外投资必须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和实时监控;中资企业要注意协同性,避免恶性竞争。

民革宁波市委提出,建立和整合系统介绍相关国家法律制度的投资服务机构,鼓励和发展相关国家间法律事务的合作和交往。

上海市政协委员任忠鸣、戴作为、汪敏生、凤慰伦、张立军在联名提案中提出,海外市场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目前“一带一路”沿线有11个国家尚未与我国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议”,一旦产生税收争议,缺乏有效的、清晰的、程序化的国家层面的纠纷协商机制。

致公党浙江省委认为,应鼓励国内律所探索建立互联网模式的服务体系,打造全球化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中资企业涉外法律援助中心。

重塑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骆驼、商船扮演着沿线国家彼此交流的媒介。今天,当全球相遇方式变为以“小时”计算的空中航线、以“秒”计算的信息高速公路时,穿越“一带一路”沿线的生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构建运输大通道。如何快捷而又便宜地把货物运抵到客户手中,是古今中外商人们思考的终极课题。现在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成为了他们越来越多的选择。

“天津是中欧集装箱班列中大陆桥运输的先行者。但近几年来,天津大陆桥运量在下降。”民建天津市委在提案中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国内众多中欧班列开通分流了货源,政策支持力度大的港口城市抢走了部分货源。应总结经验,制定政策,构建经济、高效、便捷的亚欧陆桥运输大通道。

———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民建江西省委认为,跨境电商贸易日益扮演着重要角色,各省也在着力为电商企业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建议江西省以南昌、赣州为节点向国家争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政策。

福建省政协科协界委员在提案中提出,鼓励传统货代、物流快递等企业拓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充分利用台湾机场和港口的物流优势,打通大陆经由台湾进出口的国际物流快件新通道,在平潭,福州,厦门等地设立集货仓储。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提出,加快打造跨境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发起建立“全球电商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所在国本土化的类似中国淘宝网的电商平台。

———做强服务贸易。浙江省政协委员徐向东说,从战略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做大做强服务贸易,积极推进由单纯的产品进出口到产品、服务和品牌的复合型进出口;成立服务贸易统筹协调机制,将服务贸易发展目标列入各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建立国际资本交易中心。民革陕西省委在提案中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沿线国家在形成优势产业与先进商业模式之后,势必主动进行商业市场与资本市场开拓,按照资本发展路径向更高级别的资本市场进行产业进化。我国目前缺少相关的国际资本交易中心。无法满足沿线国家来华融资的需求。建议在西安建立“一带一路”国际资本交易中心,提升陕西在中国乃至世界资本市场上的战略优势和国际竞争力。

“‘一带一路’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为内陆和沿边地区打开国际市场通道、培育国际市场空间、完善国际市场规则,最终将开放腹地变为开放前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是顺应大趋势、实现绿色崛起和“弯道超车”的必然选择。”罗志豪委员说。

心通

“国之相交在于民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2000多年前,当凯撒大帝身穿来自西汉的丝绸,出现在古罗马帝国的庆功仪式上,这种东方的奢侈品一夜之间席卷亚平宁半岛,逐渐开始改写古罗马乃至周边国家的时尚文化。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之路,更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文明之路。

交换彼此的劳动,使各自的愿望得到满足。在这样一种彼此的需要中,人与人和国与国之间的命运更加紧密地交织在了一起。

———医药文化走出去。据了解,有些内地沿线省份的中医药已走出国门。甘肃省已在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马达加斯加等地建立了多所岐黄中医学院,云南中医学院与西班牙合作开办了“中国云南-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中医学院”,江苏、黑龙江、北京、上海等省市在海外中医药机构建设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农工党江西省委建议,深化中医药国际交流,培育一批中医药文化出口品牌和“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推动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技术走出去,扩大中医药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天津市政协委员王瑛说,应建设“一带一路”医学培训基地,支援“一带一路”国家医疗服务建设,每年派出医疗队去一些贫困国家和地区开展医疗救助。

——打造文化旅游精品。“满眼是风景,处处是故事。”“一带一路”上汇聚了世界上最精华的旅游资源,沿线分布着80%的世界文化遗产。陕西省政协委员王选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陕西省已具备发掘和用好始于唐代的中华梨园文化所具备的客观条件。建议将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与长安古乐及仿唐乐舞大型丝路歌舞剧,作为国家级中华梨园文化产业基地标志性演出项目。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提出,以史迹为旅游项目载体,凝炼和实施一批海丝文化旅游项目,强化与海丝沿线地区的旅游深度合作,联手开发国际旅游精品项目。

李迎春委员说,鼓励更多的文化和传媒企业重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在政府的引导下,将人文历史、秀丽风景、安乐生活等以图片、影视、曲艺等方式传播出去。

——弘扬中国茶文化。自从产自唐朝的第一批茶叶通过海、陆运往西域、朝鲜半岛、日本,1000多年来,来自东方的神奇叶子———茶叶已经遍布全球每个有人居住的角落,让英国学者麦克法兰发出了“茶叶改变了一切”的感叹。

民建浙江省委认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多为爱茶饮茶之国,是世界上重要的茶叶消费国。茶与茶文化数千年来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深远,将茶文化作为交流内容和载体,让国际友人更多地了解中国茶文化,推动包括浙江茶在内的中国茶文化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加强国际人才培养。福建省政协委员张兰说,“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层推进,人才是关键。当前,急需培养一批精通相关外语、熟悉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善于在全球化竞争中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国际化人才。可以组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促进中国与沿线各国教育合作和科技协同创新。

陕西省政协委员姜波建议应用技术型院校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契机,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

民盟江苏省委在提案中表示,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中国国际教育城,在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专业培训等领域进行合作。

“一带一路”不是中央政府的独奏曲,而是沿线省市的大合唱。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中国东中西部互动合作,联动发展,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潜力巨大。

上世纪30年代,瑞典西域探险家斯文·赫定在《丝绸之路》一书中说,“我想象着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和热气腾腾的生活情景,隆憬着技术进步将给这片土地带来的灿烂前景,幻想着人的创造力将得到空前发展,使人为之目眩。昔日的壮景一幅幅沉入西方的地平线,而新的灿烂辉煌的景象每天随着初升的朝阳,一幕幕展现在东方的天际。”

顺着“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我们可以看见那个被创造出来的未来。

(参与记者:李宏、路强、王燕、江迪、鲍蔓华顾意亮、范文杰、肖亮升、凌云、王惠兵)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沿线 政协委员 建设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