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汽车提速还需跨过几道坎 分时租赁亟待监管

2017年02月28日 09:43 | 作者:李晨赫 王林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上个周末,住在北京市北四环附近的小吴想开车带朋友去郊区,他一口气下载了4个共享汽车的App,想尝试一下新事物。

但试用的结果并不理想。小吴发现,这4个软件或是需要认证驾照的时间太长,或是虽然可以认证驾照,但附近没有可用的车辆。折腾了半个小时,他放弃了共享汽车,而是用传统的租车软件,花300元租了一台车。他觉得,相比于共享单车竞争进入白热化,共享汽车可能才起步。

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大二学生王筱浩(化名)使用过一次共享汽车。他家居住在北京亦庄。前阵子,他从三里屯开了1小时共享汽车途歌TOGO回家,22公里的路程,费用近90元。因为车是从站点直接开出来的,因此没有涉及接力停车的费用。

所谓接力停车,指的是上一单用户先不向平台还车,下一单用户直接去停车场取车。期间可能产生的停车费由后一单用户承担。

王筱浩说,他以前使用过租车,感觉租车的押金较高,而且交车时要求把油箱加满,比较麻烦。打车比使用共享汽车便宜一些,但超过30公里就不太划算了。以后还会继续选用共享汽车,为的是方便和体验开车。

目前共享汽车已在国内不少城市登陆——首汽分时租赁GoFun在北京储备了上千辆共享汽车;即行car2go在重庆登陆,拥有12万注册会员;途歌TOGO成立于2015年,用户数达到10万。就在本月,凹凸租车宣布完成近4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16年管理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预测,中国届时将形成625亿美元的共享经济市场,并保持54%的高速增长,到2018年有望达到2300亿美元,在全球共享经济中的占比由33%提升至44%,成为领军力量。

报告同时指出,汽车共享出行在中国的直接需求,将由2015年的816万次/天迅速增至2018年的3700万次/天,对应的市场有望从660亿元/年增长至3800亿元/年,潜在需求带来的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7万亿元。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汽车 租赁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