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读不读大学的差距 悄然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2017年02月28日 10:19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清华大学李宏斌教授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在剔除掉学生的先天能力、家庭背景因素以后,中国大学教育的平均回报率是10%,而高中教育回报率几乎是0。什么是教育回报率?教育回报率低,就不读大学了吗?等读完此文,你就会知道,除了家庭背景,还有一些因素会影响大学回报率。如果背景不强,还有其他方面可以努力。

清华大学教授李宏斌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国的大学回报率,指出中国教育的真实回报率被高估了。所以,目前人们在接受完所有教育后获得的经济回报、职业地位中,只有1/3真正来自校内校外的教育,而2/3是由家庭背景和先天能力带来的。

因此,李宏斌教授说,在剔除掉学生的先天能力、家庭背景因素以后,中国大学教育的平均回报率是10%,而高中教育回报率几乎是0。

看到这个结论,可能有的人会很吃惊。都说读大学是帮助一部分人实现地位提升、社会实现公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可如果连大学回报率都要依靠家庭背景,那么背景不强的孩子,是不是就真的没得选择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 差距 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