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讲述西域的永恒童话

​ ——从《阿不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油画精品选》说起

2017年02月28日 10:23 | 作者:张新泰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编书者说】

2014年,肉孜节。我和新疆人民出版社的程春、安康、曾多源等同志登门拜访阿不都克里木先生,表达我们出版人对他的节日祝福。同时,我们为他带去一个好消息:在自治区主要领导的关心下,新疆人民出版社申请资助出版《阿不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油画精品选》大型画册的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已经批准,出版资助金已拨付到位。克里木先生听到后喜不自胜,他拉着我的手十分动情地说:“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逐步成长为一名大学生、一个美术工作者、一名研究生、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一名艺术家,都是党和政府以及人民培养教育的结果,我对党、对祖国和人民充满无比的敬仰和感激之情,这也是我艺术创作的动力和源泉。我在北京住院期间,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来慰问我,给我以温暖和力量,让我非常感动啊!今天,自治区又资助支持我出版画册,这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文化的重视、对艺术的尊重,也体现了对我这个维吾尔艺术工作者的关怀和认可,也感谢出版社这么多年对我的关照和支持。我最近感觉好一些,我要拿起笔,继续创作,以报答党、祖国和人民对我的养育之恩。”

哈密麦西来甫

夏提古丽白釉瓷盘

说到这里,克里木的语调变得欢快起来,他感慨了一番和大家的亲情友情。他说:“我这个人很讲情义,几十年来,我得到过各族朋友的帮助和支持,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无以为报,就以画相赠、聊表心意吧。”接着,他又将目光转向我说:“新泰书记,我们相识相知十几年了,我已选好赠你的一幅画,等我镶上框后,就送给你。”看着病中的先生说起艺术、说起画作时的兴奋与满足,我一时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只是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早日康复。

随后的几天时间,他不仅补充完善了出版编辑方案,还和助手们系统整理了各个时期创作的画作,配写了文字说明,刻录为电子版后交付给了出版社。正当出版社夜以继日、紧张有序地进行编辑时,突然传来克里木先生辞世的噩耗。我们万分震惊之余,沉浸在无限的哀思中。

画册,带着领导的嘱托,亲人的企盼,友人的期待,读者的关注,如愿付梓了。

精美,厚重,经典,大气。

那是克里木先生心血之凝成,智慧之结晶。

是他饱怀才情,在艺术之路上不断探索、不懈追求,用思想和生命成就的经典。

克里木先生用他的画笔,为我们描绘了世界的精彩和绚丽,养眼、润心,给人精气神。他作品中的大漠、绿洲、蓝天、雪山,讲述着西域一瞬千年的永恒童话、动人故事。他画笔下调配出的五彩斑斓,化作绚烂的艾德莱丝绸,化作金秋飘香的瓜果,化作维吾尔少女皎洁如月的脸庞,化作如交响乐般流淌的伊犁河,演奏着克里木的爱国情怀和生命赞歌……

捧读先生的《自画像》,心生感慨。他一生倡导和平、热爱和平、向往和平。一群白鸽翩飞在他的周围,置身其中的他那般欢心与陶醉,留下了“不朽的微笑”,画面的安宁与和美,给人无穷的遐想和向往。

捧读先生的《麦西来甫》三部曲,惊叹于他将东方艺术传统和西方绘画精要自然、巧妙地糅合,同时借鉴维吾尔族民间图案强烈的装饰性、表现性手法,通过强烈的色彩、夸张的表现和充满节律的造型,真实而艺术地表现了麦西来甫这一传统的、悠久的民族艺术和表演者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读之,热血澎湃。

捧读先生的《天山之春》,那是他为新疆人民会堂设计的大型大理石马赛克镶嵌壁画。鲜明的主题、新颖的构思、恢宏的气势,是东方艺术传统和西方艺术传统相融的成功实践,是西域龟兹壁画与新疆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及装饰艺术里程碑式的完美呈现,表现出克里木对多种艺术形式和不同材质的熟练驾驭和控制能力。任何一个细节里,无不表现出先生渊博的知识、深邃的思想和雄厚的艺术功底。艺术家黄永玉先生评价:《天山之春》大型壁画,是中国当代最优秀的壁画之一。

捧读先生的系列风景画作品,心情可谓五味杂陈。若了解了这些画作的创作背景,相信你会生出和我同样的复杂心情。这些画作是病重的克里木先生,视力刚刚有所恢复,在左眼视力0.1、右眼视力0.05的情形下所创作的。也许是医药发挥了效用,也许是受到垂怜眷顾,更或许,这突如其来的奇迹仅仅来自他对绘画艺术无与伦比的痴情挚爱……克里木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光。他抓紧时间,拿起了画笔,凭借感觉,借用那一点点的微弱视力,更多的是用心灵描绘出他深爱着的新疆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捧读这些画作,令观者无不感恩这神赐的微弱光明,无不怜惜先生以病中孱弱身躯和饱满的激情绘就这生命的华章,无不慨叹艺术之于人类的伟大、不朽和神奇。

克里木先生的艺术作品是中国油画艺坛中独具芳香的奇葩,丰富了我国民族艺术文化宝库,是中华艺术宝库乃至世界艺术宝库中熠熠生辉的明珠。

虽然,克里木先生没有看到这本画册,是一大遗憾,但这本画册带着他对世间美好的万事万物的热爱,带着从每一处笔触都可以感触到的生命律动,走向天山南北,走向广袤大地,走向深深爱着克里木先生的各族民众的心中。

虽然,带着些许遗憾,我未能珍藏克里木先生的一幅画作,但他的一幅幅作品、一本本画册,永远珍藏在我的灵魂和记忆深处。他的高贵品质和弘德修艺的精神就是不朽的丰碑和永恒的艺术。

虽然,克里木先生也有诸多不舍,还有很多未竟的事业……

生前,他曾想建一座艺术馆;他还想给亲人、友人、同人再多一些关爱;他更想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团结再多做一些工作……他的这些愿望,正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无穷的动力。

(作者:张新泰 系新疆人民出版总社总编辑,图片均选自《阿不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油画精品选》,阿不都克里木·纳斯尔丁著,新疆人民出版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西域 肉孜节 《阿不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油画精品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