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统计局:去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2017年02月28日 1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8%,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快1.1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在连续多年提高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虽然升幅比上年有所回落,但也是比较快的一年。这主要得益于大力发展服务业有关政策的不断落地,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必然出现的现象,特别是互联网进一步向各领域渗透、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的结果。同时,农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优化升级,工业结构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也在不断升级换代。

消费保持较大贡献。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2.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驱动过于依赖投资的局面有所改变。消费较快增长主要集中在仍有较大潜力的旅游、医疗、保健和家政等服务方面,还集中在家装家饰、汽车等与住房和交通通讯有关的领域。同时,在投资领域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8%,增速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快7.7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3%。

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2016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比上年末提高1.25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1.2%,提高1.3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提高幅度虽然比上年有所回落,但仍大体保持过去多年的提高幅度,城镇化进程继续保持旺盛势头。按照常住人口计算,2016年城镇人口比上年增加2182万人,农村人口减少1373万人,农村向城镇转移的人口仍比较多。

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2016年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达118878亿元,增长17.4%,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快9.3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39.9%、20.4%和19.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1.8、12.3和11.4个百分点。投资更加注重薄弱环节,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新建高速铁路投产里程1903公里,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6745公里,新增光缆线路长度554万公里。

李晓超指出,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传统动能减弱,新动能亟需培育推动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促进创新有序健康发展,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调动微观主体积极性,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激发经济活力,新的力量新的动能不断发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

互联网经济继续快速发展。2016年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其中农村地区普及率达到33.1%;移动互联网接入量93.6亿G,比上年增长123.7%;互联网上网人数7.3亿人,增加4299万人。互联网进一步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对生产和流通方式等产生了重大影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使一些传统行业焕发了青春。2016年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6.2%,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快15.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

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2016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0.5%和10.8%,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5和4.8个百分点;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增长51.8%,新能源汽车增长40.0%,工业机器人增长30.4%,集成电路增长21.2%,智能电视增长11.1%,智能手机增长9.9%。

创业创新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全国新登记企业553万户,比上年增长24.5%,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万户,明显高于前两年,掀起了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的新高潮。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不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新经济成长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全年授予境内发明专利权29.5万件,比上年增长15.0%,境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全年签订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1407亿元,比上年增长16.0%。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试验室成功交会对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成使用,使用我国自主研发芯片的超级计算机“神威 太湖之光”再次刷新世界纪录。科技创新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李晓超介绍,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顺应国内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增长 上年 百分点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