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复制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模式

2017年02月28日 14:03 | 作者:顾 阳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经济日报·京津冀一体化进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通关一体化改革是其重要一环。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首个落地的重大举措,3年来,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不仅下出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而且为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拉开了序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W020170228293964256355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从设计之初,就明确了一个基本思路,即在统一的市场条件下,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企业的选择,不断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最大程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北京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高融昆说。

按照这一要求,在海关总署指导下,京津冀三地海关对通关监管与服务进行了资源整合、专业分工和优势集成,通过建立区域通关中心,打造了统一的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和现场作业平台,“三地企业自主选择报关、纳税和查验地点,三地海关统一高效执法、无缝对接服务”成为现实。

贸易便利化大幅提升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率先尝到了通关一体化改革的“甜头”。该公司物流运营部海关事务经理韩庆欣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作为一家中德合资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的通关效率非常重要。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后,公司的物流周期压缩了近一半,这给企业物流管理改善提供了巨大空间,可谓“省时、省事、省钱”。

“2016年我们有1.7万个标箱的货量,差不多每天有100多个集装箱到港。过去清关至少要5个工作日,而现在只需2到3天即可通关到货。”让韩庆欣更欣慰的是,通关速度的提升,还大幅减少了公司对库存资金的占用量,仅去年一年就省下了约20亿元的资金占用。

据悉,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以来,审批手续和通关环节大幅减少,三地进出口企业跨关区货物通关时间、物流成本显著降低,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上实现了“1+2>3”,在通关成本、管理成本上实现了“1+2<3”。据北京海关统计,2016年该关出口、进口跨关区报关单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改革前缩短了50%、46%。

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三地产业的对接协作。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有效促进了京津冀三地生产要素的跨区域自由流动,加快了京津冀地区市场一体化进程,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促进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通关一体化后,不仅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新港、曹妃甸港、京唐港、秦皇岛港等区域内主要交通物流枢纽的海关通关实现无缝对接,保税物流货物也将实现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自由流转,推动了区域间产业分工、分布及上下游之间联动机制的加快形成。”北京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冉辉说。

据统计,目前北京地区长期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约1.4万家,其中60%的企业存在海运进出口业务。由于北京只有空港没有海港,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北京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基于统一的作业平台,北京海关审单、查验、放行等指令,可以直接覆盖到天津、曹妃甸、秦皇岛等海运口岸,有效实现了海运口岸向北京的延伸,相当于打通了首都的“出海口”。与此同时,首都航空口岸的优势,也将进一步覆盖至整个京津冀地区。

事实上,口岸通关效率已成为衡量各地对外贸易、招商引资等“软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许召元看来,京津冀率先实施的通关一体化改革,将进一步提升腹地企业的物流效率,形成口岸政策环境的先发优势,此举将吸引更多企业把总部设置在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在北京地区落户。

“今年,通关一体化改革将推广至全国,这意味着总部企业可以在北京直接办理覆盖全国的口岸通关手续。”冉辉表示,北京海关将为总部企业提供一揽子通关服务解决方案,进一步放大首都乃至京津冀地区总部经济的集聚效应。

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

时至今日,北京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朱启英依然清晰地记得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后的那场“百日会战”——2014年7月1日,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启动。当天,位于天津武清区的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指挥中心也同步启用。

“指挥中心设在北京、天津两地之间的武清,一个初衷就是为了能在第一时间集中协调处置三地通关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朱启英说。

据悉,改革前,京津冀三地直属海关之间并无固定的协调沟通机制,在跨关区通关的协作处置上存在不确定性。改革后,通过制度安排解决了沟通协调及相互联系上的障碍,使得社会交易成本下降。

“通过建立制度、形成机制和建设信息化系统,探索形成了通关一体化的新模式。在配套机制上,一个关键举措就是调整了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形成了良性发展的闭合回路。”高融昆说。

据介绍,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3年来,京津冀三关按照“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建设,着力夯实在风险防控、监管通关、税收征管、专业审单、法规协作等方面的基础,有效解决了企业普遍关心的执法统一问题,关区间协作配合更加顺畅,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领导下,通关一体化改革从点到面,从最初的北京、天津两个海关推广至京津冀区域,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模式,先后推广至泛珠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地区,实现了全国范围内5大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向全国通关一体化格局迈进。

不仅如此,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还为其他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起到了示范效应,推动了口岸联检部门的改革进程。

“下一步,我们将以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为主要抓手,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创新,优化监管服务,为北京‘四个中心’和新首都经济圈建设营造便捷顺畅的通关环境。”高融昆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通关 京津冀 一体化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