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州在港推介《财富》全球论坛 探讨穗港两地深化合作

2017年02月28日 15:12 | 作者:周雪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7日,《财富》全球论坛在香港举行第二场全球推广路演,该论坛将于今年12月在广州举办。在路演中,来自香港与广州的政府人员、商界代表以及企业家就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如何加强穗港合作、利用两地优势错位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香港是广州重要的贸易伙伴、投资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地。去年广州企业对香港投资协议额29.4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协议额的55.6%;香港在广州直接投资企业累计合同外资868亿美元。近年来,穗港两地的合作愈发紧密,成果丰硕。”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说。

蔡朝林说,香港是跨国资本进入广州,广州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对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南沙自贸试验片区作为深化穗港合作的重要平台,已形成209项改革创新成果,正在打造成为制度创新的高地。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介绍了香港发展机遇。苏锦樑表示,内地和香港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一直保持互惠互利的共赢格局。当前香港的机遇在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贸易将会成为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另一动力。把握这个机遇,不仅可以延续香港的优势,也可以带动合作伙伴稳步发展前进。

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认为粤港两地产业互补,在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两地企业可以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联手开拓海外投资贸易市场。

“香港作为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两地企业可以依托香港、利用香港、服务内地。”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说。他表示,广汽的上市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都是在香港,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可继续利用香港金融中心这个平台。此外,香港和广州都在“一带一路”的沿海地带,两地可以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海航线,建设港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广州 两地 全球论坛 深化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