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官方及时发声,民心才会安定

2017年02月28日 15:17 | 作者:贾合祥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27日谈及了“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等虚假报道。他指出,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对造谣者给予治安拘留处罚。谣言大家要揭露,制假售假要揭露、批评,要严惩。但有关报道一定要客观、公正、平实,不要怎么吸引眼球就怎么起标题。(中新网2月27日)

近来,一个关于“XX牌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后传播的还有“XX牌粉丝”也是塑料制成的,大米也是塑料制成的。塑料真有这么神奇吗?尽管人们质疑,但有视频“实验”为证,“塑料大米”还有生产流程,让人还是将信将疑,有网友誓言今后再不吃紫菜和粉丝。可见,一个虚假视频的影响是何等之大。严防“病从口入”,舌尖上的安全事关重大,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此都有重要批示,岂可容忍“塑料食品”残害人民群众?好在,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对“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等虚假报道及时发声了,这是权威的中央机关声音,对紫菜生产企业是一个公正,否则,即使满头是嘴,对网络和微信的狂传,你也说不清。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是一种安慰,有中央机关的声音,完全可以弄清真伪,放心食用。

timg (3)

毕井泉总局长对“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等虚假报道及时发声,重要的意义在于,高官也要管“小事”,事实上,民生无小事。对于事关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事情,各级政府、机关及其主要领导,必须随时关注,及时掌握舆情,及时发声,解疑答惑,以示正听,这样才能安定民心,遏制小道消息和谣言大肆传播。实际上,有些公共事件所以被发酵、夸大、误传,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主要领导不掌握舆情、官方不善及时“发声”有关,给造谣惑众、传播小道消息、唯恐天下不乱者以可乘之机。

我们欣喜地看到,“部长通道”已成为这两年两会的一个亮点,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让部长们当“第一新闻发言人”,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在2017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又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及时主动回应公众重大关切,给社会各界一个稳定预期。如今,“部长通道”已从两会期间通向日常,2017年以来,已有数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公开回应社会热点问题,仅食药监总局就规范中成药命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没有实体店不能在网上销售餐饮产品、婴幼儿奶粉监管、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等问题就进行了多次发声,对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就“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等虚假报道,食药监总局再次发声,毕井泉局长并指出,有关的报道一定要客观、公正、平实,不要怎么吸引眼球就怎么起标题,既是对媒体记者提出的善意要求,要担当、要对社会负责,也昭示各级地方官员和部门领导,必须注重舆情和人民群众的关切,同时,对广大群众也是一个提醒,不传谣、不信谣,要坚信官方声音。总之,在互联网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官方必须对社会和群众的关切及时发声,以稳定社会,安定民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声 官方 民心 安定 报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