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临沂一男子去世 支付宝7.5万元却被其女友转走

2017年02月28日 16:49 | 来源:沂蒙晚报
分享到: 

临沂莒南县小伙小徐在外地工作时因溺水身亡,家人发现小徐去世不久,其支付宝内的7.5万余元被人盗走了。莒南警方接到小徐家人的报警后,先后奔赴多地,最终查清原是小徐的女友张某盗走了这笔资金。2月21日早晨,小徐的家人来到莒南县公安局,将一面锦旗送给办案民警表达谢意。

该案发生在2014年,由于嫌疑人张某长期躲避在外,直至今年才落网,将盗走已逝男友的7.5万余元全部退还。莒南县的小徐大学毕业后留在滨州工作,2014年7月16日,小徐在滨州不慎溺水身亡。家人处理完后事,其母亲突然回忆到,儿子喜欢网上购物,曾跟她聊起过,有不少钱存在网络上。

对网络一知半解的小徐母亲赶紧找人帮忙上网查看,结果发现小徐去世没几天,其支付宝内的7.5万余元被人分多次盗走了,只剩下了0.44元。儿子去世了,是谁在使用儿子的支付宝呢?一家人思来想去,认为儿子生前的女友张某应该知情。小徐的父母多次到儿子生前工作的单位了解情况,得知张某今年28岁,是夏津县人。

可他们无法从张某处了解到实情,不甘心的老夫妻俩为了寻找儿子去世后这笔巨款的去向,多次致电杭州阿里巴巴客服,数日过去了,最终没能了解到款项的去处。想想儿子早逝,巨款又被盗,无奈的老夫妻俩于2014年年底走进莒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求助。

莒南警方网安民警了解情况后,鉴于案件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当事人小徐去世给取证又带来了极大难度,网安大队和法制大队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多次派民警到滨州,得知张某生活在青岛,民警又多次赶赴青岛,可张某一直离家,始终没有露面。

为了核实情况,民警又多次赶赴杭州,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查询相关信息,最终获知,小徐去世后的第四天,就有人登录他的支付宝,随后试探性地向一男子汇款100元,后来又分8次共将7.5万余元转入了张某的账号。后经核实,此收款男子是张某的哥哥。掌握到大量证据后,警方对张某进行了追踪,今年春节前夕,民警获知张某出现在青岛市崂山区,立即赶到将张某抓获。

据张某交代,她和死者小徐是恋人关系,小徐溺水身亡后,她拍下了小徐的身份证,采取非法途径私自登录已故男友的支付宝账户,共分9次将该账户内7.5万余元盗走,然后分多次从ATM机提现并据为己有。张某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后,警方通过做工作,张某的家人将这笔款项全部退还给了小徐的父母。1月21日,老徐夫妻俩来到莒南县公安局,送上锦旗向办案民警表达谢意。

如果哪天我“没”了,支付宝里的钱咋办

我支付宝有7万多块,微信有2万多块,如果我哪天突然意外死了,这些钱会怎么处理 (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近日,这样一个看起有点 “杞人忧天”的问题,引起了大量网友围观。不少人留言称 “心有戚戚焉”,表示深有同感。

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有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零钱、财付通等之类的账号,直通他们的财富仓库。然而,这种形态存在的钱财,很有可能因主人的意外而永远被遗忘。对此,律师认为,随着中国人存钱用钱方式的多样化,一定要摒弃避讳“留遗嘱”这个陈旧观念,早早通过多种方式预留这些财富的 “通关密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一个“脑洞大开”的问题

万一我“没”了,家人怎么知道有这笔钱?

“我支付宝有7万多,微信有2万多,如果我哪天突然意外死了,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这些钱会怎么处理?最终去向是怎么样的?”近日,有网友抛出这么一个疑问,立即引来众多跟帖。

“哎呀,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一位网友留言称。

“多数人都不会活着的时候告诉家人,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会遭遇意外。”网友“夜太黑”说。

“你以为你存进你银行的户头,你意外身亡他们会通知你家里人有这笔钱吗?太天真了!”网友“熊掌和鱼”说。

记者采访了多位年轻人,大家几乎都是一部手机走天下,里面有着各种支付应用,存款也有多有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访年轻人中,基本都有躺在网络里的财富,且相当一部分带有“私房钱”的性质,不为人所知。“如果人真没了,这些钱肯定也没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家里会因此遭受损失。

事实上,根据理财师的建议,也都提倡大家在投资理财时,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要合理配置,比如定期活期搭配,买点基金、股票、保险等,眼下支付宝、微信钱包、余额宝等新型存款方式不断出现。看来,遭遇“意外”之后的资产处理,还真不是一个杞人忧天的问题。

一个往往被人忽视的协议

长期不使用,支付宝会注销,微信会回收

网友们在议论时,还列举了诸如支付宝、QQ登记注册时的协议。根据这些大家平时并不曾细读的协议,遭遇 “意外”的网友家属想拿回网上遗产,还比较困难。

比如,《支付宝服务协议》第四部分第三项第5条就规定:“为了防止资源占用,如您连续12个月未使用您的支付宝登录名或支付宝认可的其他方式登录过您的会员号或账户,支付宝会对该会员号或账户进行注销,您将不能再通过该支付宝登录名登录本网站或使用相关会员号或者账户。如该会员号或账户有关联的理财产品、待处理交易或余额,支付宝会协助您处理,请您按照支付宝提示的方式进行操作。”

与此类似的还有微信、QQ等账号。由此可见,拥有支付宝且突然去世的用户,按照协议规定,里面的钱将会一直被动地冻结在该用户的账户里,等待着他(她)的亲人来认领,且理论上,支付宝 “会协助您处理”。但在现实生活中,支付宝如何协助你,在世的亲人如何知道这个有钱的账户,还是个未知数。

南京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银行里,每年都有一些“休眠账户”,里面也有或多或少的资金,一般来说,有的账户有第二联系人,银行可以联系上,或者主人的亲友会拿着银行卡来查询,比较好解决。这位专业人士称,根据有些协议的规定,一些账号可能会在长期未登录后被收回,甚至注销,那么钱的归宿在哪里,现在确实没有明确的规定,面对新生事物,法律也有滞后的地方。

律师:可以用日记等形式记下财富账号

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年纪轻轻就立下遗嘱会让很多国人接受不了,因此刻意回避,其实在西方不少国家,很多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律师,早早写下财富清单立下遗嘱。他认为,账户持有人可以以写日记的形式,把自己财富账号记下来,密码不一定要写,至少让亲人在看到时,会想到当事人的钱物在哪里;可以向自己的亲人坦承账号信息,里面涉及到的部分钱物数额;不避讳,直接立遗嘱,写明哪里有什么,直截了当;另外,在发生意外后,合法继承人也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主动向常用网络服务商比如支付宝、微信等请求查询账户情况。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临沂 去世 支付宝 女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