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三部门开启旅游行业整治行动 应对 “散客化时代”

2017年02月28日 19:37 | 作者:高一伟 张骏贺 程迪 姚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强迫消费、游客被打、黑车、野导……近来,此类欺客宰客引发的旅游乱象在多地出现。23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旅游“散客化时代”,乱象为何屡禁不止?如何有效监管?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展开了梳理与调查。

旅游乱象频现,三部门开启整治行动

23日,国家旅游局宣布,从即日起至5月底,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对云南丽江、江西婺源、陕西临潼等7个重点地区进行重点督促检查,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顽疾,查罚一批违法违规企业。

近年来,我国每年旅游出行人次连年看涨。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持续增长,预计全年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同比增长11%。然而,游客的体验似乎并没有“比翼齐飞”。

近日,网络曝出云南丽江连续发生两起“游客被打”事件,引发网友对丽江旅游安全秩序的担忧。

国家旅游局25日公布,对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等3家5A级旅游景区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其中,云南丽江古城景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屡屡造成社会严重不良影响,古城内原住居民与旅游经营人员矛盾突出,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等。

在陕西临潼,“辣眼睛”的“山寨”兵马俑也曾引起网友热议。2017年1月,一篇名为《如何才能参观到真正的兵马俑》的微信文章引起网友关注。文章作者讲述了他在赴兵马俑参观过程中,遇到假警察、假摆渡车、假兵马俑的经历。

江西婺源县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也是全国第一个全域获评国家3A级景区的县。记者调查了解到,去年以来,有大批低价旅游团涌入婺源。个别旅行社通过网络发布低价团广告,并以赠送礼品为“诱饵”吸引游客。

面对这些乱象,监管部门如今出手整顿。有网友表示,希望此次整顿能动真格,狠治旅游市场顽疾。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旅游 整治 散客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