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发挥政协优势维护核心凝聚合力

2017年03月01日 07:23 | 作者:王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 增进大团结大联合凝聚社会正能量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凝聚和增进共识、巩固和扩大团结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目的。政协要坚持把做好团结统战工作、加强对外交流交往,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任务,认真把握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外部环境和工作任务的深刻变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认真执行“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政治方针,求大同存小异,积极争取人心,广泛凝聚力量,不断扩大团结的同心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广东毗邻港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在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增进大团结大联合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要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广东的粤籍港澳乡亲众多,全省各级政协有港澳委员3000多人,是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开展团结联谊工作的重要力量。今年,要以组织开展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委员的团结联谊,通过他们密切与港澳社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系,宣传阐释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方针政策,鼓励他们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围绕扩大港澳与内地合作建言献策,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内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注重加强与港澳台侨年轻一代交流交往,密切与相关青年社团联系,不断增强他们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感。

其次,要拓展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广东作为外事侨务大省,广东籍华侨华人3000多万,遍及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广东省政协成立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大力拓展巩固对外交流交往渠道,积极与外国友好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推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广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努力。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会,开展“广东公共外交周”交流活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传递中国声音,展现广东魅力,培育知华知粤友好力量。要继续做好人民政协公共外交,注重加强与华人华侨新生代的交流,组织各类寻根之旅、文化之旅等联谊活动,使亲情、友情代代相传。

四、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政协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治、会协商、善议政”。俞正声主席要求政协委员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既对政协委员提高参议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政协委员修身正己立德作出了明确规范。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和各行业领域的代表人物,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理应在一言一行上符合纪律要求,从一点一滴中强化规矩意识,在做人做事时表现出良好道德修养。政协要强化组织依托,加强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努力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设高素质的政协委员队伍。

一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也是必须严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引导政协委员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践行和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纪律、规矩教育,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使纪律真正成为自我约束的尺子。要珍惜和爱护政协宽松和谐的民主氛围,继承和发扬政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合作共事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宽松不放松、民主不“无主”,必须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

二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委员自身素质。加强学习培训,是提高委员素质、增强履职本领的有效方式。广东省政协“国是学堂”就国家重大改革与发展命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作学习辅导,并开放学习平台,成为广东政协开拓知识视野、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学习平台之一,为委员们理解把握世情国情省情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还要努力打造学习品牌、提升影响力,提高政协各种专题学习、集中培训的质量和层次,推动广大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培养形成读书学习的习惯和浓厚氛围。

三要重品行作表率,维护人民政协良好形象。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其价值取向和行为示范对民风社风有重要影响。政协委员要不断锤炼道德品行,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共道德、诚信建设、为民务实等方面作出表率。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牢记“两个务必”,正确行使权力,守住为官做人底线,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促进多党合作,助推民主发展,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政协委员要以自己的精神境界、优秀品行和工作实绩,发挥引领表率作用,树立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公众形象,为形成优良党风政风、社会风尚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政协是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事业。政协委员的称号承载着社会荣誉和人民期待,政协委员的肩上担负着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广东省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主席 王荣 政协 人民政协 政协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