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政协民主监督的实践探索

2017年03月01日 07:33 | 作者:姜国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依照政协章程开展、以人民政协组织为载体的一种监督形式,所体现出的在一定范围内特有的、可持续的约束力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所不具备的,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一种民主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全国政协也把加强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要内容。笔者结合哈尔滨市政协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谈谈对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

在历史沿革中认识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性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是我们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基础和工作内容。早在1945年,对黄炎培先生提出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同志做出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在一定程度上讲,是先有民主监督的思想,后有人民政协的实践,或者说人民政协是我们党民主监督思想的承担者。

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政协充分实践的基础上,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一文提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是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同年,党的八大正式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确定为我们党处理与民主党派关系的指导方针,而人民政协也成为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方针的平台和载体。

从我们筹建哈尔滨政协文史馆发掘的史料看,我们党在哈尔滨开始筹备新政协,团结和凝聚各民主党派和社会贤达与中共一起协商建立新中国的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与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重要史实,都证明我们党在“进京赶考”的历史进程中坚持民主监督的思想,探索民主监督的新路。哈尔滨市政协在上世纪50年代的“双周学习座谈会”以及后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等,都见证了我们党如何充分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利用人民政协这个协商民主的平台,最大限度地把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工商界、知识界上层人士团结到党的周围,通过定期组织学习座谈,视察调研等,不断地释疑解惑,凝聚共识,并充分听取和尊重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民主和谐、同舟共济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历史进程。

其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成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更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人民政协事业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中不断发展壮大。

十八大后,党中央更加重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为人民政协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民主监督 哈尔滨政协 姜国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