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党内监督制度的“世界价值”

2017年03月01日 08:10 | 作者:包心鉴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设立“人民监督办公室”,可以看作是“仿效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措施和机制”而设立的“西班牙版的‘纪检委’制度”。这一生动事例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监督制度、监督体制和监督实践,已经超越国界,正在产生“世界效应”。

强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在总结历史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并正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赋予包括各级纪检委在内的党内监督制度以更严格、更深刻的制度化功能。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实践及其制度化建构,创造性地回答了工人阶级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防止脱离群众、权力腐败,如何坚守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历史性课题。西班牙人民党学习中共经验,设立党内监督机构,监控和防止权力腐败行为,进一步说明我们党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对其他类型的执政党也具有借鉴意义。

timg

权力腐败,是任何公共权力都面临的可能性与危险性。权力腐败,对于执政党来说又是最大的危险,能否坚决防止和惩治党内腐败,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生死存亡。从一定意义上说,任何执政党都始终面临着与权力腐败行为做斗争的艰巨任务。正因为问题如此严重和复杂,所以这是一个任何国家执政党都面临的世界性难题。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最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加强党内监督。党的各级纪检委和党内巡视制度,利剑高悬,查处腐败大案要案,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扼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

相对于集中查处腐败大案要案,我们党的党内监督在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方面,更加具有“治本”功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无论是“管”或是“治”,都包含着监督。党内监督制度是强化制度治党的关键环节,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保障。因为监督是一切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失去监督的权力势必蜕变成腐败的权力。党内监督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员、干部人人置于监督之下,包括专司“监督别人”的“纪检委”也要接受监督,这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的鲜明特点。

总之,监督制约了权力、净化了党员,监督倡扬了正义、赢得了民心。中国共产党独具特色的党内监督制度,是一笔弥足珍贵的政治资源,不仅对确保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长久性的促进作用,对于世界其他执政党建设也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在促进世界政党文明、推动人类政治文明中必将释放出愈来愈大的政治价值。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内 监督 监督制度 权力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