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共享单车呼唤的不仅是社会治理创新

2017年03月01日 08:33 | 作者:杨绍功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近期,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被破坏、丢弃,甚至被改头换面据为私有的画面,在网络热传。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在网络引发热议,网民们在痛斥某些使用者“没素质”的同时,还惊呼“不要用共享单车来考验人性”。

timg

其实,如果把共享经济作为一道考题,共享单车考验的不仅是人性,还有社会治理水平与经济转型发展的能力。

别只在资本的圈圈里打转转

一辆辆几乎没有上锁的自行车,在城市里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如果有人将它们藏起来甚至砸烂,受到惩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在这样的条件下,这些自行车被贪图小便宜或怀有其他目的人私藏损毁,并不会让人感到特别意外。弱关系约束条件下的经济活动,往往难以达成交易、实现共赢,在其间“考验人性”无异于与虎谋皮。网友们所说的“不要用共享单车来考验人性”,就是这个道理。

令人意外的是,这些自行车的所有者——平台公司却大多表示将继续增加在各个城市的投放量。产品屡遭破坏,盈利模式不明,为什么那么多企业仍然乐此不疲?分析后不难发现,近期不少平台公司正处于扩大融资的关键阶段。无论“故事”讲得多么“文艺小清新”,各种共享单车背后,隐藏的依旧是资本的魅影。数百亿元的押金和各种融资背后,正是资本的力量驱动着他们“跑车圈城”。

时光倒流回三年前,同样是在开春的2月,滴滴与快的两家平台公司开始了一场“烧钱大战”,半年时间里双方就砸掉了24亿元,“大战”以移动支付的普及与双方的合并收场。最终,资本游戏并没能让网约车随时随地“马上出发”,在交通拥堵、成本上升、管理困难等难题面前,网约车一步步蜕变为出租汽车。如果共享单车同样只在资本的圈圈里打转转,而忽视了对社会治理创新的参与,恐怕难免重蹈网约车的覆辙。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共享 单车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