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范利委员:戒烟,不妨试试戒烟门诊

2017年03月01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03-01zx601_P_1_205_507_502_810

范利委员

烟草依赖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近些年,我国在控烟方面屡出狠招,但控烟形势依然严峻——

2015年全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约有3.2亿烟民,约占了全球烟民的1/3。其中,我国15岁以上男性吸烟率为52.1%,与五年前的调查相比,吸烟人数增加了约1500万人。

为什么我国在控烟方面花费了很大的气力,成效依然不高?为什么很多明令禁烟的公共场所却屡禁不止?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很多控烟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地,另一方面是因为广大烟民不知道如何正确戒烟。

“其实,吸烟是一种成瘾性(心理成瘾和生理成瘾叠加)的慢性疾病,因而戒烟(即治疗)往往需要也一个较长的周期。就国际社会的经验而言,以戒烟门诊为主要服务方式的临床戒烟干预是最主要和最有效的戒烟手段,所以我国也需要向广大烟民提供不同需求的戒烟干预服务。”范利表示。

据范利介绍,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已拥有较为成熟的戒烟诊疗服务模式,而我国的戒烟服务尚处于探索阶段,公众对戒烟服务的了解和认可度都还偏低。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控制烟草危害办公室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开设了201家戒烟门诊,到2013年仅剩94家仍在正常运行。

“超过半数的吸烟者根本不知道戒烟门诊的存在,更不要说去求助戒烟门诊戒烟了。”范利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根据专家预测,如果我国目前烟草流行的现状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在未来10-20年间,我国可能会有1/3的男性吸烟者最终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我国不仅戒烟者对医疗戒烟的服务方式认知水平低,而现有的戒烟门诊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又难以为烟民提供科学有效的戒烟服务。但如果戒烟门诊服务能够落地生根,效果还是有保障的。”范利向记者强调。

事实上,也有些戒烟门诊已经做出了可贵的探索。范利委员所在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开设的戒烟门诊,在8年多时间里就自主研发探索了一系列适合我国国情的戒烟干预模式和适宜技术。

“比如戒烟专科门诊模式,由戒烟门诊专科医师为戒烟者提供一对一的戒烟干预服务,进行尼古丁依赖程度评估、血压和呼出气一氧化碳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制定规范的戒烟方案,以帮助吸烟者摆脱心理和生理依赖,减少戒断症状对健康及生活的影响。现在,该专科门诊已经为2000多例吸烟者提供了戒烟干预服务,其中心理联合戒烟药物干预组的戒烟率高达30%,超越了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相关研究报道。”范利介绍。

不过范利也同时表示,总体而言,目前全国戒烟门诊的现有数目、发展状况与未来社会发展及市场需求不匹配,可能存在巨大的缺口,需要国家和医疗主管部门加强规划。“比如,出台相应的制度,对各级医务人员开展普及性的专业、系统和规范的戒烟服务能力培训,以提高我国医生主动提供戒烟服务的意识及技能,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可提供戒烟服务的医护人员队伍,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为科学、高效、可及的戒烟服务。”

“与此同时,还需加强媒体和相关健康教育机构的科普宣传,让中国公众对吸烟之疾病的危害,以及戒烟的益处、方法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选择规范的机构采用科学的方法戒烟,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范利最后建议。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范利 戒烟 戒烟门诊 烟草依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