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图说 图说

2017年全国两会热点前瞻

2017年03月01日 09:38 | 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两会全国关注,世界瞩目。在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受权独家发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2017年两会热点研判”报告,议题涉及经济、农业、国企、财税、金融、法治、环保、教育、医疗、对外开放等20个领域,系统梳理近两年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脉络、政策亮点和舆论焦点,研判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有益参考,也为广大读者读懂两会提供一份重点议题清单。

207543_500x500

1脱贫攻坚

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等任务圆满完成。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我国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从层层立下“军令状”到22个中西部省区市考核扶贫成效,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如何让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哪些措施可以成为农民脱贫的好帮手,政府会为贫困村民提供哪些支持,精准扶贫还有哪些障碍,哪些政策需要改进完善?代表、委员将带来大量一线情况与真知灼见。

2经济增速

2015年至2016年,权威人士三次解读中国经济,舆论高度关注。2016年,中国经济以6.7%的增速重返全球第一宝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应更关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并未提及2017年GDP增速,舆论认为这是中国决策层淡化经济增长速度、强调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表现。两会期间,各界解读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表现、预测2017年经济发展态势、探讨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等话题或将成为关注重点。

3实体经济

2016年,资本“脱实向虚”成为舆论热词,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发展情况颇受舆论担忧。同时,国家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负担、加大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等方面也作出了重要部署和表态,提振了中国实体经济的信心。如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全面部署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打响了实体经济“减负战”。此外,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制造业,央国企的市场表现、供给侧改革成果或将被舆论热议。

4农业供给侧改革

自2015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从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和价格机制改革四个方面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以来,农业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密集出台。2016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六项任务,10月发布《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12月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的“一号文件”再次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包括去库存,尤其是玉米去库存,增加农民收入,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等方面,有望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热点。

5国企改革

2016年6月底以来国企改革受重视程度不断提升,9月底发改委召开混改试点专题会,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国企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定调混改是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2017年1月12日国资委表示今年要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进入以混改为突破口的2.0阶段。2017年,各省区市无一例外将国企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集中于混改、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国有资本运营等方面。从我国政策推进的节奏和地方两会透露出的重视程度来看,国企改革在全国两会期间有望继续热议。

6财税改革

高企的税费成本一度挤压企业盈利空间,舆论呼吁降税减费。2016年12月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的财税体制改革作出部署,提出“要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落实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近两年来,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的是“营改增”,展望2017年财税改革有望在个税、环保税、资管产品增值税、五险一金方面展开。

7防控金融风险

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我国经济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汇率也成为2016年人们最关心的财经话题之一,12月15日,美联储上调利率,并暗示今年再加息三次,步入升息通道,这也意味着,人民币会与其他货币一样仍然有对美元贬值的压力,引发部分舆论出现“汇率危机”的担忧。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合规发展之年,政策收紧,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力度加大,均成为舆论场热点议题。

8“一带一路”

在2016年8月、9月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G20峰会中,习近平多次强调“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2017年1月17日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提“一带一路”建设,并表示将在2017年5月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28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带一路”,主要涉及产能合作、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等方面。“一带一路”有望继续在全国两会和2017年持续发酵。

9反腐倡廉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刻,关乎大局的“反腐败斗争”依然被海内外高度关注。随着北京、山西、浙江3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陆续成立省一级监察委员会,中国监察体制改革元年正式开启。今年的反腐工作怎么干清晰可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何利用全国两会的平台提出良策,找出破题关键,值得期待。

10司法改革

去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司法领域的各项改革正在陆续展开,一些社会关注度很高的冤案如陈满案等都得到重判。不过,如何从源头上杜绝冤假错案、根除司法腐败,不仅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也关系到社会各界对司法的信心。对此,“两高”报告值得期待。

11环境保护

今年地方两会的热点将“治污减霾、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作为最主要议题之一进行讨论。19个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涉及环境治理内容,其中,如何防治空气污染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河北省明确,2017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河南省提出,确保空气优良天数200天以上。广东、江西、宁夏、安徽等省区则把推行“河长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把水环境质量目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明确加强周边河流、湖泊的保护与治理。

12医疗改革

医疗卫生体制是一项重要而且紧迫需要改革的领域。2016年来,医改节奏逐渐加快。2017年1月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明确“十三五”期间要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制度改革上取得新突破。20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处提到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药品采购“两票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医改有望在2017全面开花。

13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问题是每年两会的重要议题。2016年,网络食品安全生产和经营成为重点管控对象,相关政策法规陆续出台,进一步加强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落实监管措施的讨论将受到关注。2016年,随着奶粉新政“注册制”的实施,我国二胎政策的开放,乳制品行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与此同时,转基因问题争议持续,但相较于过去执拗于安全性的争论,对转基因产品知情权和选择权保障的需求正不断提升。此外,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的完善和平台建设、食品谣言的治理、食品安全目标的责任考核依然是关注焦点。

14交通出行

去年出行领域中,网络共享出行是重大热点。交通部出台文件承认网约车合法地位开创世界先例,创新管理理念获得广泛赞誉。然而,其后出台的地方细则却招致较大争议,对户籍、车牌、车辆等严苛限制,被网民质疑“新瓶装旧酒”等评价频频见诸报端。当前,各地细则大多正式实施,政策对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影响已经显现,两会期间,设计地方网约车政策的争议或将再起波澜。“共享单车”作为另一项共享出行的代表,也备受舆论关注,被认为是解决都市“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上佳方案,也有效引导绿色出行潮流。

15社会保障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2017年初,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阶段性降低事业保险费。社保降费直接关系公众收入水平,以及降低企业负担,社保缴费降低持续吸引公众关注。医保异地就医结算问题与公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是2016年舆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人社部向媒体表示,2016年底已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2017年人社部将加快建立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舆论认为医保异地结算有利于病患及时就地诊疗、简化住院报销手续、减轻参保患者负担、加强医疗行为监管。

16农村留守儿童

2016年2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文件的出台引发热议。2016年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指出,众多的留守儿童在家庭关爱缺失中成长,这是社会之痛。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相伴的教育议题往往触发负面舆情。国务院出台的意见是国家层面的有关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责权利的制度性安排,2017年全国两会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将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17建设“双一流”大学

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成为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指出,要建立健全高校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大学“双一流”建设不搞终身制,将有进有退,无疑将会是2017年全国两会备受各方关注的焦点。

18突发灾难事故防范

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各类灾难事故多发,全国多地出现暴雨洪涝灾害,从盐城特大龙卷风到邢台洪灾,均造成了较为严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成为年度热点舆情事件。对此,公众一方面对增强自然灾害风险防范防御能力、救灾应急能力等寄予厚望;另一方面,对追责问责、监督管理的强化提出更高的要求。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对我国安全生产领域进行“顶层设计”。改革的推进情况,也承载着一定的公众期待,有可能成为两会的舆论关注热点。

19海外投资

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大型央企、优秀民企为代表的中企加快了海外投资步伐,成绩单颇为亮眼:中交集团在肯尼亚签署约53亿美元项目合同,中国中车获得澳大利亚等多国订单、全年海外签约额突破80亿美元、南亚地区首个铁路工厂在印度投产,美的发起收购德国库卡等多起海外并购,海尔收购GE白色家电业务等。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国际背景下,国家如何引导央国企理性投资,以及央企海外市场竞争表现、海外投资提质增效等方面内容仍将受到舆论关注。

20互联网与人工智能

2016年是“互联网+”和智能化全面爆发的一年,“互联网+”渗透到各个领域,人工智能等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之相关的信息化建设、智能制造技术全面提升。两会期间关于互联网与智能化应用方面的建议和议案可能增加。与国家战略需求密切相关的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的互联网和智能化依然是重点扶持领域,围绕这些关键领域,国家的扶持和鼓励政策将会受到持续热议。央国企代表各自领域争取国家政策扶持,以通过互联网和智能化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也将成为一大看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改革 关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