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国企利润恢复性增长的最大意义

2017年03月01日 09: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国有企业一举结束两年利润负增长局面,2016年实现了利润增长6.7%,创出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同时,利润来源也发生重大变化,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等行业利润比重显著上升,结构优化成为新趋势。(2月28日《人民日报》)

t01680b5df6d20d738f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国企月度累计利润增速从2014年10月开始就出现了负增长,进入2015年后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经过两年左右的阵痛徘徊期,2016年国企利润出现止跌回升、利益结构呈优化趋势,无疑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局势下释放的一个重磅利好信号,它表明国有企业在经济艰难期已站稳了脚踏,承受了巨大的改革风险考验。尤其2016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呈现“四个优”,即主营业务止降回升转型优、利润总额由降转增效益优、利润率上升质量优和企业扭亏成效优,更表明我国经济已由V形反转,显示出实体经济即将走出低谷渐入向上空间,趋势令人振奋。

但国企利润恢复性增长的最大意义在哪?笔者认为应着重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为国企加快改革奠定了物质基础,并提供了无限动能。这两年国企一方面受国内外经济疲软影响,导致经营性困难加剧,另一方面推进国企改革也给国企带来了不小压力,两种因素叠加既导致了经营利润下滑,也让不少人对国企改革产生了怀疑甚至动摇。而经过两年艰难运行,国企经营利润终于迎来了重大转机,表明国企发展动力有所增强,适应经济环境变化和挑战的能力有所提高;而且国企盈利趋势会延续整个2017年,今年中央企业已迎来“开门红”——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891.2亿元,同比增长24.5%,开局已表明了持续向好趋势。它会让国企及全社会对国企改革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使国企迸发出更大发展潜能,战胜经营道路上的各种困难。

其次,为中国经济增长形成了强大的引擎力和示范力,增强了各级政府战胜困难的信心。国企是中国的经济支柱和改革创新的物质基础,国企利润回升既能让国企更好地承担振兴中国经济的重任,更能为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打气壮胆”,让各级政府及全社会看到中国经济的希望,使各级政府加大对国企改革的支持力度,全力解决国企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效消除体制性障碍,使国企更加焕发生机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国企利润回暖,说明中央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是对的,国企改革的道路是正确的,并告诉各级政府一个真谛:只有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不断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效益,才能为推动国企复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再次,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创造了条件,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全面转型升级。此次国企利润回升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利润行业集中度下降,表明国企整体行业创利能力提升;二是国企利润主要来源于主体业务,表明国企经营自我约束能力增强;三是制造业利润上升较快,表明我国制造业高精尖水平大幅提高。国企利润构成的变化,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的缩影。尤其是新动能、新热点正在国企内部集聚,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等行业已连续三年进入到十大盈利行业,电子工程、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这体现了结构转换过程中新动能正在培育壮大,结构在优化,为国企利润增长和经济企稳转好奠定了扎实基础。

然而,也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还须保持高度警觉,继续出台国企改革和推动经营好转及利润回升的政策措施,国企才能最终重振经营雄风。因为从世界范围看,世界经济仍在艰难复苏,国际贸易低迷,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国内方面,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仍较突出,且企业自身仍存在结构性矛盾需解决,不能有丝毫懈怠。(莫开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企 利润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