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代玉器鉴定渐趋成收藏家的迫切要求

2017年03月01日 10:00 | 作者:岳峰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金代绶带鸟花形玉佩

明代碧玉嵌宝带钩 定陵出土

玉器,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进程中延续时间最长,而且是从未间断的重要文化载体。作为中国古代文化宝库中的瑰丽遗产,以其精美绝伦、巧夺天工、内涵丰富而饮誉海内外。成为东西方文化区别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世界范围内,今西欧、北欧和贝加尔湖地区曾发现有史前时期玉器的制作和使用,然而在以后的历史中,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地区玉器生产技术普遍凋零、衰落以至于完全消失。目前世界公认的古代玉器制作中心除中国外,还有以“印地安玉器”出名的中美洲和以“毛利人玉器”出名的新西兰。然而,这两者无论是在历史渊源上,还是在玉器的质料、品种和制作技术方面,都难以与我国相比。我国不仅在世界上最早制作和使用玉器,而且也是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唯一将“玉”与“人性”相结合,融会贯通,水乳相容,血肉相连,赋予内涵最丰富的国家。中国古代玉器,作为一种物质文化,被应用于祭祀、礼仪、丧葬、祈福、装饰等众多领域,以其质坚、性温、美观大方而久享盛名。作为一种精神文化,以其“温润而泽”、“廉而不刿”、“瑜不掩瑕”、“气如长虹”而为历代仁人君子所推崇,视为立世之标准,为人之楷模。因此,中国被公认为世界玉文化史上硕果仅存而又大放异彩的文明之邦,应属当之无愧。

中国玉器鉴定研究也是文物和考古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受考古资料所限及传统研究方法的影响,玉器应有的断代价值和在社会发展历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没有得到充分重视。近几十年来,玉器考古发掘品数量大增,从石器时代至明清玉器的形制特征、制作技法、艺术风格已基本形成体系,其在考古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亦随之日益显露出来,使得玉器的分期、断代等方面的综合研究成为可能。加至玉器鉴定由于收藏群体扩大,收藏爱好者越来越多,各出版社关于玉器鉴定也出版过很多好的书籍,如杨伯达、张广文、古方、李久芳先生等,在玉器鉴定方面都有很深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笔者在多年的鉴定工作中及讲座时感觉,有不少收藏爱好者,急于关注真假,忽于了解为什么是真,为什么是假。特别是对时代背景,文化内涵,材质辨别,风格特征等方面不太重视。影响了对一件玉器的全面认识和理解,也直接影响到对一件玉器的好坏、优劣及真假的判断和把握。

西汉带承盘高足玉杯 南越王墓出土

我们鉴赏古玉的主要对象就是出土玉器和传世玉器,准确的讲是传世玉器。传世的古代玉器是指从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玉器中,非经正式考古发掘出土的和从未入土而流传于世的各类玉器。与经过正式发掘出土的玉器相比,不仅在数量上比前者占有绝对优势,从品种质量上看,也不比前者差多少。而且在这些传世古玉中,还掺杂着许多历代的古玩商为了谋求高额利润而指使玉工制造的伪古玉。这批伪古玉在传世古玉中的比重可能并不大,但它搅混了水,令人真伪难辨、无所适从,从而更加降低了传世古玉的可信性和科学性。

自伪古玉出现之后,对古玉的辨伪,渐趋成为收藏家和古玩商界的一种迫切要求。如果我们对宋代及明清以来的作伪、收藏、考证的历史稍加考察,便不难了解,辨伪的方法一直受到时代的制约。由于受社会条件的限制,收藏家所见到的古玉数量有限,交流经验的圈子也有一定的局限,在这种条件下,明清两代各地收藏家都形成了自己的辨伪方法和经验,都按照各自的方法经验来辨伪。我们不能不说在这些经验中有许多是真知灼见,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今天我们可以将其称为传统的辨伪方法,这些方法被清末和民国初年的收藏家、鉴赏家发挥得淋漓尽致,其中也难免夹杂着不少不切实际的臆想成分,在客观上也起到了一些误导的作用。现代地质学、矿物学、考古学传入我国之后,逐步渗透或被引用到古玉辨伪领域。随着经验的积累,剔除传统辨伪法中的非科学成分,形成了一种新的辨伪方法,使传世古玉辨伪走上了科学的轨道,这就是当代的科学辨伪法。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古代玉器 鉴定 收藏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