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01日 11:1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何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杨建立诠释,国家卫生工作是伴随着革命进程发展的,党为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1996年明确的卫生工作方针是“以农村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依靠科技与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这种方针的指引下,国家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从哪里来”。 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了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即“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描绘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随后又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这是到哪里去。

“目前,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党为我们描绘了蓝图,确定了目标,也指明了方向。现在全系统正在按照这一新蓝图,确定的新方针,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改革创新,坚定决心。”杨建立深情表示,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相信党建工作一定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住行业规律,进行分类指导,同时与时俱进,实现开拓创新,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不忘使命,砥砺前行。在短短的六个多小时“听书记说”现场交流中,先后有江苏、宁夏、湖北、江苏、湖南、重庆、上海、北京等地的十几位卫生计生系统的党、团、纪检组织的大小书记和正副书记,结合工作实践,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支部宝”架起了支部与党员沟通的桥梁、抓好支部建设“磨刀不误砍柴功”、当好书记要做到四个“心”、医院要讲好自己的故事、三大举措提升患者和职工满意度、“湘女”助产士17年坚持“一对一陪伴分娩”、一位基层团委书记的“学思悟行”、优质服务是赢得患者和社会尊重的关键等等,一个又一个感人致深、富含哲思的党建工作故事分享,令与会者如沐春风——

方超英:把产房这扇门变成医患的‘连心门’

“下面,请出的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方超英。她说的是《湘女多情》。她们的多情同时也表现在医院党建上,她们的微信党建是全系统‘两学一做’的亮点,体现了妇幼人的真情实感,向她们致敬!”上午10:40分,身着一袭剪裁得体的藏青色西服的主持人张健健步走向讲台后,向与会代表隆重推出了优雅美丽的“湘妹子”方超英。

10、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方超英做主题发言。吴琛  摄影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方超英做主题发言。吴琛  摄影

“天下没有妇幼保健院是最柔情的地方了。我们医院的助产士17年坚持‘一对一陪伴分娩’,让孕产妇在温馨如家的氛围中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用她们的痴情、柔情、真情和热情,演绎了新时代‘湘女精神’。”方超英以甜美温润的声音,熟谙介绍了本院助产士们对工作满怀真情、“湘女多情”的故事——

产科护士长刘志辉在产房工作30多年,热爱助产,擅长接生和处理难产,是国家级的新生儿复苏专家。“她住在医院宿舍,不管是深夜,还是节假日,只要产房需要,只要产妇需要,她随叫随到。而且,她对每一位产妇都是那么柔情似水,一边鼓励产妇如何用力,一边安抚家属,经她陪伴的孕妇95%都能自然分娩。她用一双巧手迎接了1万8千多个新生儿,在民间享有‘最牛接生婆’的美称,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方超英说,正是刘志辉对工作的真情,医院特聘她为“技术顾问”,享受专家级待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