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01日 11:1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助产士周晓阳在陪伴过程中发现一位产妇神情冷漠,原来她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对生活失去信心。周晓阳为她擦汗、喂饭,甚至擦拭大小便。陪伴中,这位产妇不慎把呕吐物吐到了周晓阳身上,柔柔的一句“没关系”令产妇泪流满面。就这样,周晓阳的热情取得了产妇信任和配合,小生命平安降生。

还有一位助产士李卓琦,在陪产过程中自己也临产了。别人要来顶替她,李卓琦说:“反正我也要痛,我和她一起来分担,也许痛就没那么难受了。”就这样,李卓琦和产妇在互相鼓劲和体贴中生下了宝宝,成为“生命之友”……

“女人生孩子是一生中最艰难、也是最幸福的时刻,生孩子的痛相当于6根肋骨断裂,常人难以忍受。产妇除了痛,还有恐惧、孤独和无助。而在那时,产房是不准家属进入的。”方超英说,有件事深深触动了她,让她下定决心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某天早上,四、五个产妇家属来到时任院长的方超英的办公室,他们一个个神情疲惫、焦躁不安,每个人都在产房外苦苦等了一晚,却对产房内妻子的情况一无所知。“看着他们渴望见到亲人、愿意分担痛苦却又无助的眼神,想起以前我处理过的一些纠纷,我暗下决心:要用‘洪荒之力’,把产房这扇门变成医患的‘连心门’。”之后,方超英向院党委提出实施“一对一陪伴分娩”和“丈夫陪产”。尽管当时各方疑虑重重,院党委“从人性化服务”角度出发,经研究后决定,从2000年开始启动“一对一陪伴分娩”,打响了提升医院管理和服务水平的“第一枪”。

万事开头难。由于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前3个月,方超英几乎全泡在产房里,教助产士如何和产妇、家属沟通。最后,全院助产士成功坚持了“一对一陪伴分娩”。如今已是第17个年头了,共迎接了11万新生命的诞生,实现了把产房之门变成了“喜悦之门、幸福之门”的愿景。

“目前,我院产科已成为湖南省的重点学科,‘一对一陪伴分娩’获得了‘科技成果奖’。”介绍至此,方超英秀丽的面庞透出无比地自豪与欣慰。

李权林:“七色花”们功不可没

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如何抓好支部建设?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李权林介绍了他和处党支部“七色花”。

11、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党支部书记李权林和他的“七色花”。随军 摄影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党支部书记李权林和他的“七色花”。随军 摄影

抓好支部建设、“磨刀不误砍柴功”的故事。与他同时登上讲台的,还有他支部中的另外“五朵花”——宣传处调研员刘敏、副处长张艳红、王芳、张毓茜、中国人口报驻站记者向秀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