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01日 11:1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宏:年青人做卫生计生工作要“养五心,强五力,练五气”

“经常有青年和团干部向我谈起他们心中的困惑。有人说,刚工作时面临买房、结婚,三十岁后又是上有老、下有小,总是感觉压力山大;有人说,不知道该怎么开展青年工作,才能让青年信服,自觉自愿跟他走……我也时常思考这些困惑,不解决这些问题,共青团就无法履行工作使命,就无法为健康中国建设凝聚青春智慧和力量。”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中最年轻的一位书记,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团委书记徐宏在“听书记讲”现场交流时表示:新形势下,从事卫生计生工作的青年人要“养五心,强五力,练五气”。

7、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团委书记徐宏做主题发言。随军 摄影

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团委书记徐宏做主题发言。随军 摄影

他在介绍近年来委团委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要求,紧紧围绕“读讲一本书”、“你在他乡还好吗?”、坚持服务百姓健康三个任务开展活动,进行有利探索的同时,详细阐述了在新形势下,卫生计生青年要做好哪五心、五力、五气——

养“五心”:即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心;对职业权力的敬畏心。虽然青年干部没有太大的权力,但仍要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不能懒政、怠政、荒政,不能不为、慢为、乱为,以战战栗栗、日慎一日的心态规范个人言行,慎防“莫蹎于山,而蹎于垤”;对处世做人的羞耻心。要知荣辱,走正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对人民群众的仁爱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多搞雪中送炭,少弄锦上添花,帮助群众和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对家庭父母的孝敬心。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引领带动广大青年人崇德向善。

强“五力”:即是学习能力。要爱学、勤学、善学,为做好工作储备更丰厚的知识;思考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判断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囫囵吞枣,浅尝辄止,熟视无睹,浮光掠影:协调能力。做青年工作本身人手少、缺资源,因此,做好上下协调、内外协调工作尤为重要。要多请示,勤汇报,积极争取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执行能力。青年人做工作一旦形成共识,就要坚决执行,雷厉风行;创新能力。攻坚克难,得靠改革创新。要学会向基层要经验,向青年要点子,向实践要创新,善于紧密结合实际,将新想法、新思路、新办法付诸行动,不断推进工作。

练“五气”:即是共产党人的正气。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都非常强调正气。一身正气也是一种人格的力量;干事创业的志气。年轻人不能没有追求、没有理想,浑浑噩噩过日子。一定要得意不忘形,失意不消沉,志气始终在心中;时代青年的朝气。不能暮气沉沉,未老先衰,没了锐气。未老先衰往往先是灵魂衰弱、思想衰弱、精神衰弱,再下来语言衰弱、行动衰弱、身体衰弱;攻坚克难的勇气。应当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青年敢于担当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团结引领的人气。“你能团结多少人,你就是多少人的领导,如果走着走着扭头一看身后没人了,那引领谁呢?做青年工作更是这样,要靠表率作用、一流工作、人格力量,把广大青年真正团结起来。

徐宏激情四射的发言,羸得了在场书记们的首肯,纷纷点头称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