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01日 11:1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谭伟良:“531”行动计划成为江苏医改的典型经验之一

“苏州从2016年开始全面启动了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现已发展成为江苏医改的典型经验之一。”面对来自全国各地医卫系统的大小“领头雁”,苏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谭伟良语重心长地强调,中国不缺少高水平的医疗设备,缺的是高水平的健康管理理念。作为一个党委书记,怎么把最好的服务提供给人民大众,这才是我们最基本的职责!

14、苏州大学附属一院医务人员成功救助了血液病患者。图为群英亮相“听书记说”现场交流讲台,展示了医务工作者人文大爱的奉献精神,奏响了一曲新时代慈爱群英谱。隋芳 摄影

苏州大学附属一院医务人员成功救助了血液病患者。图为群英亮相“听书记说”现场交流讲台,展示了医务工作者人文大爱的奉献精神,奏响了一曲新时代慈爱群英谱。隋芳 摄影

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指什么?谭伟良说,该行动计划包括了“五大中心”,建立城市多中心的救治体系,包括胸部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婴幼儿救治中心。“三大机制”,是指高危筛选机制,以政府实施的方式,对群众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肿瘤防治、高危孕产妇进行筛查。“一”是要把苏州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转型为服务百姓的健康管理平台。

“高水平的健康管理是百姓最需要,也是成本低、效益高的一项工作。”谭伟良表示,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是否健康的主要指标有三个,即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幼儿死亡率。在苏州,人均期望寿命是82.87岁,孕产妇死亡率十万分之4.1,婴幼儿死亡率千分之2.71。从居民死亡原因上看,肿瘤是苏州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占比为30.3%,第二位是脑血管疾病,占了19.18%。在利用大数据分析苏州居民的健康情况后,围绕着健康指标,苏州市政府在2016年开展了“531”行动计划。

谭伟良介绍,苏州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转型建设中,首先要对居民的健康,无论是个体还是家庭,进行评估;其次,要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第三,要对高危疾病的危险性进行分析。“通过‘531’行动计划进行居民健康筛查后,一方面指导居民怎样加强锻炼,实现精准指导;另一方面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放在苏州120急救数据库。筛查发现的高危人群会在我们的数据平台上保存数据,所以在接到求救电话后,我们会以最快速度进行救治。”谭伟良说。

“如何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体系,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发展卫生事业,这是我作为党委书记的基本职责。作为一个卫生人,作为一名卫生计生系统党委书记,我将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谭伟良铿镪有力的声音,在若大的春酣厅内余音绕梁,令与会者回味无穷。

“现在已经中午12 点多了,我们大家再听一位来自基层医院党支部书记的发言……”面对忘记时间、三四个小时都在聚精会神“听书记说”的与会代表,主持人张健略有歉意。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位又一位党建书记们掷地有声、精彩纷呈的感人发言,孜孜不倦、勤奋向上的求索精神,博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也让这些富有人格魅力的“白衣天使”们的党建故事,在华夏春意盎然的广袤大地上,传播的更广、更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