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等主办首届科技金融国际峰会开幕

2017年03月01日 11:08 | 作者:罗锋/文 李沛熹/图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月25日,由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民建福建省委、福建省金融办共同主办,以“一带一路·科技金融·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7首届科技金融国际峰会在厦门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向峰会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出席峰会并致辞。

陈昌智在贺信中祝峰会圆满成功。贺信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发表演讲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主攻方向。与此同时,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加快推进科技金融产业发展,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科技和金融的结合机制,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等,为我国科技金融的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贺信指出,近年来,我国科技金融呈现出快速的发展势头,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更好实现了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正是使金融业呈现信息化转型的发展趋势。科技创新已成为金融深化变革新的突破口,将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产业与金融的高效融合,实现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提升我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贺信表示,科技业和金融业的创新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经济、金融、科技也一直是民建中央关注的重点。希望各领域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于这个行业,共同探索科技金融的发展与未来。相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科技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必将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并有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宋海认为,科技创新能力与金融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经济体综合发展水平的两大关键要素。科技金融是“科技” 和“金融”的高度融合,是催化创新经济的重要战略举措;金融为科技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与帮助,而科技的巨大发展空间为金融产业的壮大创造了良好的机遇。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为促进产业与金融对接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我国科技金融呈现着快速的发展势头,科技金融的服务体系与服务平台日益完善,开启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金融发展模式。

宋海表示,民建中央将持续重点关注经济、金融、科技领域,在参政议政方面,继续做好金融改革与创新、科技金融的融合与发展等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民建将一如继往关注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推动福建成为国家绿色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言献策。

峰会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俄罗斯 Yandex.Money全球首席战略官Danila Miroshin、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Thomas Moscibroda、美国Abndy科技公司CEO邹昊等业界领袖和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峰会主题作主旨演讲。知名媒体人、阳光媒体集团主席和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主持峰会。

峰会期间,举办了 “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和“供应链创新与供应链金融发展”两场专题论坛,以及四省二市民建企业家培训交流活动,百位民建企业家汇聚一堂,为民建即将提交的全国两会提案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福建省委主委郭振家,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主任、贵州省金融办主任李瑶,福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姜榕兴,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金融办主任付朝阳,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福建省政协办公厅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邹国辉,民建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郭学军,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秘书长程思怡,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兴业国际信托董事长杨华辉,长安国际信托董事长高成程,峰会承办单位厦门乐麦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金波、乐商云集(厦门)供应链有限公司CEO张宇焱等出席峰会,国内外核心金融机构、行业专家、科技精英及行业领军企业领袖代表2500人参加峰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科技 金融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