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全面履行政协职能 补齐民主监督短板

2017年03月01日 13:02 | 作者:蒲晓磊 |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分享到: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也赋予人民政协新的重要使命。

1591627

开展监督性调研、用好双周协商座谈会等会议监督、对重点提案进行督办……2016年,全国政协积极加强和创新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明确规定,民主监督是“通过建议和批评的形式进行监督”。在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看来,这一特点内在地反映着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本质要求及统一战线内部“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基本原则,是民主监督之所以为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表现。

监督性调研: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调研和视察监督,是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之一。

2016年,全国政协累计开展了91项视察考察调研活动,使得民主监督实践持续得到深化。

在调研内容上,全国政协突出了三个方面,即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去年,全国政协进一步加强了调研的深度和力度,确定了“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个专题协商会议题,其中,每个议题都分成若干小组,分别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沉到一线蹲点调研。

围绕“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全国政协组织了大规模调研活动。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近百位委员和有关人员参加,分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市地、87家企业,召开57场座谈会,最终形成1个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供中央决策参考。随后,国务院召开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将报告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吸收到关于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的意见中,助力东北振兴。

与此同时,监督性调研的次数和比重也进一步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侯建民认为,不同于一般性调研,监督性调研的关键在于“监督”两个字。

侯建民指出,从一般意义上讲,监督方难在找问题、挑毛病,难在情况不明、是非难断,难在作批评、找难堪,难在被监督方不乐意、不配合、不接受。这也是民主监督工作长期薄弱的一个重要原因。

“监督性调研把政协、监督、调研、协商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破解了这一难题。”在侯建民看来,监督性调研是全国政协开展工作的一大亮点,是试图破解多年来民主监督短板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在调研中突出民主监督的特点,不怕碰硬,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察现状、找问题、提建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在调研之后,道出了监督性调研的目的所在。

全面掌握情况,深入分析问题,更好把握规律,深化原有认识……调查研究,已经成为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

双周协商会:了解政协工作窗口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政协的一张亮丽名片,因其具有规格高、切口小、参与广、互动多、建议实等特点优势,让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社会了解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

“通过调研发现,食品安全监管的法规体系还需要完善。一是与食品安全法直接配套的实施条例和管理办法还不完善。二是与执行新食品安全法间接配套的具体操作制度及标准体系还不完善。三是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部委及省级地方政府的规章还不完备。”

“建立健全老年护理保险的法律制度,适时修改完善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为长期护理保险提供合法性资源。”

“快递行业发展很快,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快递延误、快件损毁、快件丢失及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建议对《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中个别条款存在的问题,给予修改。”

……

2016年,全国政协共举办了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百余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发表意见和建议,议题涉及科技、农业、食品、养老、教育等多个热点话题,对诸多民生话题进行了关注,一如既往地积极发挥监督职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事长薄绍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双周协商座谈会选取的议题往往比较重大,与会人士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能提出相应的建议,有助于推动这些难题的解决。

提案办理:真实反映社情民意

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途径和方式,针对性、实效性强,能够快速送达党政主要领导手中,越来越得到党政部门的重视和关注。

去年,提案办理工作依然受到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15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22次带队对42个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在办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农村电商在脱贫攻坚中重要作用提案时,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等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以中西部地区为主的27个省(区、市)496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61个,占52.6%。通过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推出“供销e家”平台、开展农村电商培训等措施、重点支持建立农村电商双向物流体系和经营网络,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点超过40万个,快递乡镇覆盖率达80%,农村网商达800多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0万人。

一年来,全国政协提出的提案覆盖了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活动等方方面面。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年来,各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采取了突出办理重点、完善沟通机制、推进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提案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主监督 调研 监督 政协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