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年来11名省级政府“一把手”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2017年03月01日 13: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随着各地人代会的陆续结束,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出炉。据全国人大官网显示,截至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24人。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至少有11省份政府“一把手”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据中国政协网数据,截至2月24日,本届全国政协委员2216人。记者梳理发现,近一年来,全国政协先后增补委员9人,撤销委员资格8人,另有7人因工作及个人原因请辞。

★全国人大

25人涉嫌违纪违法 代表资格终止

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通过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报告显示,目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24人。自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55人新增或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30人辞去或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其中25人涉嫌违纪违法;有5名全国人大代表去世;此外极为罕见的是,辽宁有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被确认当选无效。

黄兴国等4人被罢免代表资格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共有30人辞去或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罢免的较少,仅有4人,其中就包括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

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去年9月中纪委深夜打虎宣告了他的落马,2016年12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罢免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目前黄兴国因涉嫌受贿已被最高检察院立案侦查。

在代表资格终止的30人中,有至少25人涉嫌违纪违法,2人因个人原因辞去,另有3人在官方通报中没有提及具体情况。

涉嫌违纪违法而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人中,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等人。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王珉,中纪委的调查显示,他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而随着他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他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职务也相应终止。

7名军人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的80人中,有7人曾在军中任职,他们将无法再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其中由解放军选出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治委员陈杰于2016年8月5日因故死亡,其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有4人则主要涉嫌违纪违法,包括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因涉嫌职务犯罪,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天津警备区原参谋长王东,因涉嫌违法犯罪,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空军原政治委员田修思和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原部长周林和也都因涉嫌违纪违法辞去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王喜斌涉嫌职务犯罪的消息是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首次披露的,而其涉嫌职务犯罪的细节目前尚没有官方信息。

蔡奇等人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去年全国两会以来,不少省份都有人事调整,而履新的“一把手”也多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1省份政府“一把手”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11名省级政府“一把手” 补选 全国人大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