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吉林省红色旅游成体系 将打造精品红色线路

2017年03月01日 13:55 | 作者:徐慕旗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在通化市浑江东岸的靖宇山,有杨靖宇烈士陵园;在长春,有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在四平,有矗立在市中心的四平烈士纪念塔……

在吉林大土地,很多红色旅游地不仅烙印着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更有着秀丽迷人的风光,对于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拓更广阔的旅游消费市场,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6年10月在深圳举行的“跟着省长游吉林”媒体见面会上,副省长李晋修在向珠三角地区游客发出邀约的过程中,曾专门就吉林红色旅游进行了重点推介。李晋修介绍,作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吉林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

在我省,现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各种遗存百余处,省内各地均有独特的具有地域特色的遗存遗址。如何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着力打造红色品牌,让红色资源以更生动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让红色旅游形成吉林省旅游产业的重要产品体系?

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局)局长杨安娣说:“2017年,红色旅游要有新挖掘。省里将高标准编制《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各地要深入挖掘以东北抗联、抗美援朝、林海雪原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元素,整合培育红色旅游产品,向国家推荐一批全国红色旅游(备选)经典景区,并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不忘初心重走抗联路’等活动,推动红色旅游进机关、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形成我省第八大产品体系。”

吉林生态避暑游和冬季冰雪游一直是吸引游客的重要旅游项目。而在青山绿水间,我省逐步形成了独具黑土地特色的红色旅游项目。以抗联遗迹游、纪念游为开发红色旅游的突破口,在吉林市、通化和长白山等地区,寻找、修缮了大量抗联的遗迹和陵园,并通过修建纪念馆、征集抗联、抗战时期文物等多种方式,加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公布的最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中,我省的四平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平战役纪念馆、四平烈士陵园、四平烈士纪念塔;梨树县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白山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七道江会议旧址,东北抗日联军纪念园,临江市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及烈士陵园、陈云旧居,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难地、城墙砬子东北抗日联军诞生地)、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长春市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长春电影制片厂、辽源市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白城市中共辽吉省委、辽北省政府办公旧址和侵华日军机场遗址群、珲春大荒沟抗日根据地遗址等景区位列其中。

近年来,我省结合“绿色”生态、“白色”冰雪的不同特色,实施与“红色”精品景点和景区深度融合,精心打造出红色旅游线路,涵盖东北抗联时期历史遗址、纪念场馆、教育基地。红色旅游与白山松水、风土人情完美结合,也是全国各地游客到吉林旅游的不错选择。

“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军抗击日军的第一枪在长春打响;东北抗联的第一枪在磐石打响……目前吉林省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历史故事有很多,但是在发展上却没有形成规模和态势。发展红色旅游也需要经营,让无形的社会效益与有形的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省旅游局规划处工作人员说:“很多抗联遗迹都是在密林深处,远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作为红色景区,尚不具备接待条件,有的景点连咨询服务中心都没有。”针对目前部分红色景区发展的状况,今年省委将出台《吉林省推进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全省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景区文化内涵,完善红色景区周边配套交通体系等。

另外,在红色旅游景区,单纯的一个纪念馆、纪念碑,很难提起广大游客的兴致,如果可以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将周边的贫困村屯休闲旅游、林海雪原的冰雪旅游、研学旅游等相结合,那么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参观学习。

去年,中央制定发布的《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红色旅游也要精准扶贫,红色旅游带来了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也是拓展景区周边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以抗联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是推进红色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

随着我省不断整合培育红色旅游复合产品,提升红色旅游的意义和价值,红色旅游必将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吉林也必将以其独特的红色文化,向世人展示着红色旅游无穷的魅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吉林省 红色旅游 红色线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