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住建部:农村危房改造后应有抗震构造和卫生厕所

2017年03月01日 14: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日电 住建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把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作为农村危房改造首要任务,改造后的房屋应抗震构造措施齐全、具备卫生厕所等基本设施;未经培训的建筑工匠不得承揽农村危房改造。  

资料图: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张家湾村农民苟辉军迎来不住危房的生活。杨艳敏 摄

资料图: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张家湾村农民苟辉军迎来不住危房的生活。杨艳敏 摄

《通知》要求,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把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作为当前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全面实行“五个基本”,即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切实提高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水平,全力实现危房改造户住房安全户户有保障。

《通知》提出了全面实行基本的质量标准,农村危房改造后的房屋必须满足基本的质量标准,即选址安全,地基坚实;基础牢靠,结构稳定,强度满足要求;抗震构造措施齐全、符合规定;围护结构和非结构构件与主体结构连接牢固;建筑材料质量合格;施工操作规范。同时,应具备卫生厕所等基本设施。

在全面实行基本的结构设计方面,《通知》指出,农村危房改造必须要有基本的结构设计,没有基本的结构设计不得开工。要依据基本的质量标准或当地农房建设质量要求进行结构设计。基本的结构设计内容应包括地基基础、承重结构、抗震构造措施、围护结构等分项工程的建设要点,可使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推荐的通用图集,或委托设计单位、专业人员进行专业设计,也可采用承建建筑工匠提供的设计图或施工要点。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住建部 农村 危房 抗震构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