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青年论坛首场聚焦"资产资金资本与城市发展"

2017年03月01日 15:23 | 作者:吴熙 | 来源:中国
分享到: 

2月22日,由致公党发起的“致公凤巢-泽一青年论坛”在市民中心7号楼6楼致公党会议室举办“资产资本资金与城市发展的思考”主题线下活动。本期论坛的主题是围绕当前改革开放深水区社会面临的问题,以及无锡未来城市转型发展和智造强市的重点进行对话。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市财政局局长高圣华与“泽一青年论坛”的近40余位优秀青年伙伴一起围绕中心,畅所欲言。满满的干货数据,激烈的思维碰撞,通过论坛邀请的导师高圣华局长对一系列问题的解读,青年们对无锡的城市建设、金融服务、土地房价和产业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政府面对和应对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聚焦实业,围绕“两聚一高”,富民强企的无锡未来城市发展道路增添了信心。

“泽一青年论坛”是由致公党无锡市委在2015年发起,每期确定一个主题,邀请对该话题感兴趣的青年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并邀请该领域的专家作为“导师”,对青年人提出的观点进行点评指导。开办至今,已围绕“‘十三五’背景下的80后青年如何作为”、 “世界金融格局中的中国”、“未来的无锡以什么吸引青年人才”、“互联网时代无锡产业发展前景”等话题开展线下交流对话近20场。                   

本期论坛上,40余位青年首先聆听了无锡市财政局高圣华局长的精彩演讲。高局长用数据说话旁征博引系统性的阐述了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有与周边城市的对比,也有与无锡历史数据的对照;有过去发展阶段的归纳,也有对未来发展模式的展望。同时就青年关心的诸多现实问题进行了解惑,他思考的一些新颖的观点对与会青年印象深刻。比如“低房价是否是无锡难以吸引人才的原因之一?”传统思维认为一个城市的低房价有利于吸引人才,然而近年来的社会实践表明,低房价反而难以吸引人才。高局长举例,以两个大学毕业生选择工作的城市(上海和无锡)进行比较,选择在上海发展的那个年轻人也许房贷压力较大,非常辛苦,但三到五年的发展以后,房产投资性收益就能在无锡全款买房,而在无锡发展的大学生由于无锡的房价涨幅较小,就难以获得这部分投资收益,这样的对比反而成为无锡难以吸引青年人才的理由。

参加论坛的企业家代表隆玛科技董事长、致公党员杨朝辉和平安银行客户经理王池霖,就银行现有服务难以个性化的满足现代高科技制造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展开探讨。隆玛科技是2015年挂牌上市的新三板高科技企业,拥有5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但是杨朝辉依然感觉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难以解决。王池霖也站在银行风险控制及抵押物处置的角度来阐述难以用专利等无形资产融资的客观原因。双方站在各自的立场上确实让在座的众人觉得改革开放深水区的矛盾之尖锐,问题之突出,解决之困难。高圣华局长一语道中,他说:“如果银行未来有破产的压力了,那么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现在银行压力虽大,但还没有到生死存亡的阶段”。这掷地有声的话直接点出问题的核心,众多中小企业老板以死相搏,用自己的钱为社会创造着就业,为国家创造着税收,为自身创造的可能是财富也可能是破产。那么我们的银行只有面对破产的压力时才会体会到这经营的不易,也就会倒逼自身提质增效了。

参加“泽一青年论坛”的成员全部是“80后”,他们来自无锡的各行各业,既有从外地来锡创业的新市民,也有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的土生土长无锡人,还有从海外学成归来创业的新海归,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党派,心中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无锡这个城市的热爱。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们就是怀着一颗提升自我的心来到这里,聆听思想,激发思考,感受老一代的“四千四万”精神的熏陶,同时也反思当下的改革深水区仅仅靠“四千四万”精神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当怎么办?当今时代“不缺创新的土壤,缺的是思想的市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不可不远虑,脱虚入实让企业基业长青更需要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企与民企的发展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要找到正确的治理国家治理城市的良策,发出“中国声音”中无锡制造业发展的最强音。

总而言之一句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发展是硬道理!风物长宜放眼量,聚焦发展树自信,吾辈青年需立志,不负改革不负卿。

IMG_20170222_190748.jpg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青年 论坛 发展 无锡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