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养老倡导“自立支援”理念

2017年03月01日 19: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3月1日电记者手记:日本养老倡导“自立支援”理念

新华社记者华义

2017年“两会时间”即将开启,养老问题不仅成为人民群众近年来最为关切的话题之一,也是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领域。

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日本,养老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在日本,养老叫作“介护”,养老院叫“介护HOME”。

日医学馆公司占据日本养老行业头把交椅,公司除了有“日医HOME”这个养老院品牌外,还有其他涉足教育、医疗、养老服务、养老用品的下属公司。该公司仅在东京都内就有36家养老院,每家养老院能容纳30人到150人不等。记者2月27日应邀来到位于东京品川区的养老院“日医HOME南品川”参观。

这家养老院地处一个普通住宅区,周围十分安静,设施服务也堪称一流。换上拖鞋寒暄之后,记者首先被工作人员引导到洗漱间洗手并漱口,并被告知这是卫生管理的一个步骤。

据介绍,在这栋5层楼中,办公室、接待室、理发室、浴室、厨房等公共设施位于一楼。二至四楼主要是居室,共有60个单人间和3个双人间,四楼一部分和五楼是活动区。目前,这里共入住61位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

养老院管理职员松下雅幸说,这里的老人虽然年龄很大,但是出于让他们尽可能生活“自立”的目的,有自立能力的老人可以自己使用洗衣机洗衣服。

乘坐电梯上楼时,松下雅幸说,这里的电梯和普通电梯不一样,需要先按密码才能使用,以免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乱走出事。

记者来到四楼和五楼,看到在介护师和理疗师的陪同下,老人们正在进行简单的健身运动。一对老夫妇正在练习描字,年近90岁的老太太告诉记者,他们原本住在山口县的家中,自己腰疼还要辛苦做家务,到了冬天冷得很。他们的一个儿子在东京附近的横滨,所以让他们搬到这里住。夫妇俩觉得,这个冬天过得特别好,入住3个月了,每天不用做家务,还可以玩玩麻将、写写字。

据介绍,这家养老院大约两年前建成,楼房并非日医学馆公司所有,而是同土地所有者协商后特别为公司建设的,公司长期租赁,这样无需承担太多的投资。

记者了解到,这家养老院条件虽好,但价格不菲。单人间每月收费42.48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日元),包括房间费31万日元、管理费5万日元以及伙食费6万多日元。还有另外一种支付方式,就是在入住时一次性缴纳960万日元,之后每月额外缴纳22.48万日元。双人间的价格更高,每月约76万日元;或者一次性缴纳1920万日元,之后每月额外缴纳约36万日元。

日医学馆介护事业部部长黑木悦子介绍说,日本介护保险制度规定,40岁以上者都要加入介护保险,到了65岁可以享受介护服务。需要介护服务的人可向政府部门申请,相关部门和主治医生为其确定需要介护服务的等级。

日本根据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设定了从最低的“要支援1”到最高的“要介护5”共7个等级。以“日医HOME南品川”为例,属于“要介护5”等级(基本卧床不起)的老人,本人需要承担服务费用的10%,即每月28126日元,国家向服务机构支付其余的90%;对于“要支援1”的情况,本人也要承担10%,约6300日元,国家负担其余的约56700日元。

黑木悦子表示,这样的价格只有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才能负担得起。除了养老院,他们公司也提供各种各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例如代做家务、配送餐饮等等。

黑木悦子认为,介护不是全方位照顾看护老人,而是以提供“自立支援”为基本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年人自身具备的日常生活能力,帮助其提高生活品质。

据介绍,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日医学馆公司也积极开拓中国市场。2012年以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设立了24家子公司,未来还计划进驻更多城市。目前,该公司在中国主要是和本土企业合作,进行介护人员培训及提供上门介护服务。(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养老 日元 日本 介护 养老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