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重庆警方破获一特大跨省伪基站诈骗案 抓获嫌犯35人

2017年03月01日 21: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3月1日电 (曹雨婷 刘相琳)记者1日从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获悉,该局历时半年,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案,一举捣毁了一个活跃于桂、黔、渝、粤等九省市的诈骗团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

2016年6月30日,巴南区交巡警正对一辆小轿车进行例行检查。正当民警靠近被检车辆时,在场所有民警同时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内容为:“您已成为我行优质客户,您的信用额度可提升至50000元,另有积分兑换好礼,请拨打客服电话xx”。民警仔细查看,发现这是一条诈骗短信。这样的反常现象立即让民警对被检车辆产生了怀疑。民警当即对这辆车进行仔细检查,在车上发现四台发送诈骗短信的伪基站,民警立即将车上两名人员控制,并进一步展开调查。

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乔某、姚某交代,他们都是“背包客”。所谓“背包客”,就是将伪基站藏在车中隐蔽位置,然后在人群密集地转圈,不停地发送各类诈骗信息的人。乔某等“背包客”受雇于一名叫谭某的“上家”。根据涉案人员交代,民警将谭某抓获。

谭某交代,受害人收到伪基站发送的短信后,一旦拨打短信中提供的电话号码,就会听到类似银行语音服务系统。受害人转接人工服务后就会直接呼叫转移到诈骗团伙中的“接线员”手上。“接线员”的任务是伪装银行客服,套出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将其发送给同伙,由他们将银行卡信息绑定在对应的银行APP上,再由“车手”到银行进行无卡取款,最后由“老板”取走赃款。整个犯罪团伙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反侦察意识强,“背包客”、“接线员”、绑定APP的人、“车手”间互不认识,仅通过网络联络,并且四处流窜作案。

在逐步理清诈骗网络的各环节后,专案组先后赶赴广西、贵州、广东等地,对该团伙上、下线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捣毁数个窝点,并在广州将犯罪团伙头目李某抓捕归案,民警在李某别墅中搜出十余万现金,银行卡十余张,冻结其资产七十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谭某等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诈骗 基站 抓获 民警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