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策划>追问陈凯先之问 追问陈凯先之问

陈凯先之问

2017年03月02日 09:4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凯先

陈凯先之问

3月3日下午全国两会开幕前,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长枪短炮早已就绪,只等“大戏开锣”。14点刚过,各驻地的委员陆续赶来。体育明星刘翔来了,尽管他健步如跨栏,依然难逃被围“劫难”;歌手韩红来了,瞬间被人流淹没;经济学家李稻葵来了,汹涌的人流让他寸步难行……此时,年逾古稀的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委员款款走来,本报记者上前问候。其他科技界大腕从旁边飘然走过,媒体记者们无动于衷。

在全国两会这样一个重要的国家政治生活场合,记者们的举动传递着怎样的信息?3月14日,陈凯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慨叹道:“很少有哪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忽视科学家。特别是在党和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这种情形值得警醒。”

一个不崇尚英雄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英雄光环应该更多地给予哪个人群?”陈凯先思索道:全社会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能够引领社会前进、国家发展的人,科学家是其中之一。

陈凯先想起了以85岁高龄去世成为英国首位享受国葬待遇的自然科学家牛顿;想起了1941年德国兵临城下之时斯大林在莫斯科红场讲话时提到的谢切诺夫和巴甫洛夫;想起了安葬在法国先贤祠里的科学巨擘居里夫妇;更想起了我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整天痴迷于数学王国,不愿和人交往甚至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但却为攻克哥德巴赫猜想作出重大贡献的大数学家陈景润……

虽然有国别之分、时代之异,但是科学家一直是人们崇拜的英雄、敬仰的偶像。“可如今呢?……”陈凯先叹了口气。

“你认识科技界委员孙聪吗?你认识杨伟委员吗?”陈凯先的两个发问让我后背发凉。

“我来告诉你,孙聪是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杨伟是歼20总设计师。”陈凯先说,这两位科学家为我国国防科技贡献殊勋,“特别是杨伟,被认为是天才设计师,他负责研发的歼20让美国感到不安。”

然而就是这些象征着国家脊梁、民族希望的科学家在两会中被“冷落”了。“无论是在人民大会堂,还是在宾馆会场,很少有记者认识他们。他们应该是媒体追捧的‘宠儿’,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啊!”陈凯先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出现了多元化,青少年很少再说“我想当科学家”,他们更加向往的是明星、老板、“富二代”。而媒体对于这些人物的过多聚焦,也为这种社会风气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自力更生,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要想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强国梦,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而自主创新的前提是要有一支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并且要后继有人。”陈凯先说,尽管科研人员注重慎独,不喜热闹,但是全社会的尊崇可以极大地激发他们的创造热情,而且对于培养我国科技事业的接班人大有裨益。

1950年,美国海军副部长金布尔说:“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可见科学家在美国人心里的位置。“很遗憾,目前包括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媒体记者对科学家的尊崇还远远不够。”陈凯先认为。

常言道:“态度决定高度。”“我们对科学家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决定我国科技创新的高度。”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陈凯先希望看到科学家也能成为“明星”,那将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本网记者 李木元)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两会 全国两会 陈凯先 科技界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