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报告厅>最高法工作报告 最高法工作报告

【回顾】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提升审判质量效率

2017年03月02日 09:37 | 作者:陈杏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星期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周强:

五是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升审判质量效率。针对审判中存在的行政化、层层审批、权责不清等问题,出台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意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探索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审判团队办理案件,提高办案效能。严格落实对干预案件进行记录问责的“两个规定”。推行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院庭长不再签发未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法官在职责范围内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相关试点法院审判质效明显提升,上海法院法官人均结案187件,贵州试点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量同比增长2至4倍。


编辑:陈杏姣

关键词:司法改革 监督 放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