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报告厅>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6年全国政协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42件重点提案件件有着落

2017年03月02日 13:07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本报讯(记者谢靓)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769件,立案4279件,截至2017年2月20日,99.84%的提案已经办复。办复提案中,已采纳或拟采纳的占84.3%。

从承办数量上看,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牵头办理和协办的提案数量较多。从答复质量看,各承办单位着力改进文风,复文的针对性更强,质量进一步提高,受到了委员们高度评价。各提案承办单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公开的提案办理复文数量大幅增加,比如,教育部、国家能源局等牵头办理的提案复文公开率超过90%。

另据部门报告情况统计,国务院各部门共采纳两会代表委员所提意见30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300余项,提高了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的改进(详见二版)。

记者获悉,2016年全国政协提案督办力度不断加强,42件重点提案件件有着落。按照《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即将全部立案提案送交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按立案提案1%的比例,由各方共同推荐协商,提出了42件质量高、可操作性强的重点提案,报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各专委会通过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和《重要提案摘报》等形式进行了督办。2016年,有15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22次率队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委员会负责督办其中的28件。2016年年底,主席会议还专门听取重点提案督办情况汇报。有关部委对重点提案非常重视,重点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均不同程度得到采纳,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全国政协 提案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