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较为明确

2017年03月02日 13:38 | 作者:林火灿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月份PMI解读: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较为明确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林火灿)3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4.2%,连续5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t0174be41f436cb85ed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趋升态势酝酿蓄积;非制造业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延续较快增长的运行格局。总的来看,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经比较明确,2017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中趋升、稳中向好基本格局。

经济趋升态势酝酿蓄积

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且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有所下降,其余10个指数均有所上升。总的来看,升降幅度不大,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分行业看,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PMI指数上升,表明经济趋升态势酝酿蓄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PMI指数持续7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经比较明确。综合PMI指数反映的情况,预计2017年将实现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2月份,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生产趋于活跃,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7%和53.0%,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2个百分点。从市场需求看,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8%和51.2%,均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国内外需求有所改善,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

从新动能成长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2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4.6%,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和3.0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攀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4.2%,连续5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位区间,价格传导效应开始显现,出厂价格指数也连续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本月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为56.3%,特别是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指数升幅较大。另外,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近一年来的高点,其中,小型企业的比重为42.3%,高于制造业总体2.5个百分点。

非制造业延续较快增长格局

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延续较快增长的运行格局。

在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销售价格、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4-3.7个百分点之间;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1-1.4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看,企业经营保持较快增长趋势,需求和就业保持稳定,非制造业整体运行稳健。同时,细分数据变化显示,经济运行中的积极信号有所显现。

从服务业看,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市场需求稳中有升。

随着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增长明显,商务活动指数为56.9%和53.7%,分别比上月上升3.0和6.1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铁路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持续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是服务业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零售、道路运输、餐饮、房地产、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减少。

此外,受春节假日和冬季低温的影响,1、2月份企业开工率相对较低,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本月降至60.1%,但仍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8%,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较为乐观,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企业发展信心持续增强

总的来看,企业对市场预期看好,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在持续增强。2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0%,连续两个月上升,且处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市场预期继续看好,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持续增强。

从非制造业看,2月份,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62.4%,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回升。其中,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有上升。20行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超过50%,其中13个行业超过60%。这反映出非制造业企业对今年节后市场预期较去年更为乐观。

“从目前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主导作用明显增强。”陈中涛认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各地投资建设积极性很高,开年以来一些省份的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出炉,加上大量的PPP项目加快落地,预计投资将继续发挥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外部需求也呈现回升迹象。供给侧改革加快,金融监管力度加大,资金“脱实向虚”现象逐渐扭转,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企业信心提振,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因此,预计2017年经济保持稳中趋升、稳中向好基本格局。

武威表示,总体来看,非制造业企业经营保持较快发展,需求和就业保持稳定,企业预期趋于乐观,企业利润增长空间和社会融资环境均有趋于改善的迹象,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继续增强。因此,非制造业将继续保持稳健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投入品价格指数虽连续回落,但指数水平仍保持在53%以上的高位区间,需关注后续指数变化。此外,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环比一升一降,均保持在50%以下,行业仍处调整期,但销售价格指数有所回升,需关注后续指数变化。”武威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指数 制造业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