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蔡玲:委员履职要树正气

2017年03月02日 13:57 | 作者:马寅秋 周福志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她原本是一位经济学者、调研工作高手

却“一不小心”成了全国两会上的焦点人物

在财经界代表委员网络投票中,她的人气曾一度跃居榜首

在本届全国两会上,她三年两度大会发言

脱稿发言、言语朴实,建议中肯,赢得了现场阵阵的掌声

她就是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

全国两会前夕,蔡玲委员应邀做客团结会客厅,就政协委员履职那些事儿、如何做好大会发言、撰写提案等,接受团结报团结网、中国青年网的联合访谈。

蔡玲政协大会发言精彩语录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
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
“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成了黑色幽默。
“读书读个皮儿,看报看个题儿”。
有的基层干部只办“三件事”,一是有利可图的事,二是自家和亲戚朋友的事,三是拿了人家好处的事。
“挖出一个,牵出一串”,“一个人倒下去,一群人睡不着”。
民间流传一句话,“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
将“八项规定”写入党纪、法规,公布违纪违规处理条例。
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
坚决拥护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铲除‘塌方式腐败’的土壤,重构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

2月22日,小编在团结会客厅如约见到蔡玲,清爽的短发、得体的着装,谈吐间不经意流露出深耕基层广泛调研积淀的自信和为国进言、履职为民的担当。

俞正声主席曾说:“调查研究始终是议政建言的基础所在,也是履职能力的重要方面。”身为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坦言,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调研。无论是六盘山、武陵山、大别山这些最边远的贫困山区,还是浙江杭州、嘉兴、温州等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都曾留下蔡玲调研的足迹。

蔡玲认为,“调研就是要听老百姓的声音,让建言献策符合实际,必须深入基层,不能走马观花。”事实上,正式这种在基层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为蔡玲撰写提案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动力。近年来,蔡玲提交的提案紧紧围绕着“价”(价格)、“税”(税收)、“费”(收费)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在建言国是的舞台上为减轻老百姓经济负担不断鼓与呼。

2013年,是蔡玲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1个年头。那一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蔡玲以《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为题脱稿作了大会发言。“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将‘八项规定’写入党纪、法规”……短短1000多字发言,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赢得13次掌声,引起台下政协委员强烈共鸣,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白岩松这样评价蔡玲的大会发言——“像个骄傲的学生一样在背诵自己得意的作文,既轻松又发人深省”。

两年后,蔡玲的《治理塌方式腐败,重构政治生态》再次被选为大会口头发言,同样的脱稿发言,同样的言语朴实,蔡玲又一次站在大会堂的聚光灯下。

身为经济学者,为何在大会发言上如此关注政治领域话题?对此,蔡玲有着自己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反腐败’深得人心,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认为有必要在这些方面做点思考和建言。”

“正如王岐山同志所说,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下,我们必须要有坚强的执政党领导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蔡玲说。

事实上,大会堂讲台如此庄严的场合,多少会令人有些紧张,那么,蔡玲是怎样做到如此自如脱稿演讲的呢?

“因为这些发言稿是我逐字逐句反复斟酌与修改完成的,内容早已烂熟于心,再加上用的是质朴的语言,讲的是心里想说的话,在委员掌声的鼓励下,不知不觉就一气呵成、脱稿发言了。”回忆起这两次的大会发言,蔡玲笑着说。

蔡玲告诉记者:“身为一个普通委员,能在三年两度走上这个讲台,有机会面对那么多委员来建言献策,一方面倍加珍惜,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全国政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向纵深推进反腐败的高度重视。”

14年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使蔡玲在如何更好履职尽责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心得和经验。蔡玲认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首先要有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要有时代的担当精神,即政协委员履职要树正气。

在撰写提案方面,蔡玲告诉记者,一个好的提案,第一要以问题为导向,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来撰写,这样就有底气;其次,所撰写的领域要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最新的变化,这样的提案才能接地气;第三,在写作过程中,还是要精心反复推敲,要对所提交的提案下力气。

全国两会在即。据了解,今年,蔡玲将围绕去年的调研,就推动新型城镇化提出建议,同时,将在原来基础上持续就“减税降费”提出相关建议。

每一份提案,都是蔡玲心系国计民生的表现。正如蔡玲自己所说:“作为一名委员,只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树立‘参政为民,议政为国’的理念,才能提出高质量、有分量的提案;只有接地气,察实情、听真话,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深入了解实际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

蔡玲访谈语录

谈两会深刻——印象印象最深的是“八项规定”

委员们在议政建言当中多次提到“八项规定”,“八项规定”不仅是大家在2013年谈,到了2014年在谈,2015年、2016年还在谈,我相信今年2017年大家依然会谈“八项规定”。

以“八项规定”为主题,大家积极议政建言,同时也落实在行动上,政协大会的会风,委员的精神状态,委员的议政建言的热情也被激发出来。

谈两次脱稿发言—— 别人是忘词,我是忘了看稿

因为发言稿都是经过反复修改,内容基本上是烂熟于胸。原先也没有准备去脱稿,是拿着稿子走上台的,但是就这样说下去了,有的人是忘词,我是不知不觉忘了看稿。

讲的是真话,又是心里话,就一气呵成下来了;再加上会场上气氛也很好,也鼓励了我顺利说下来。我认为大会发言能够反映委员和百姓关注的热点和心声,这才是最关键的。

谈政治生态—— 良好政治生态可以更好推动发展

“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反腐败”是深得人心。政治生态对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可以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这样一个话题在会场上赢得了掌声,应该说是说出了委员们共同的心声——我们坚决拥护中央的“八项规定”,拥护中央反腐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的心声。

谈委员担当—— 委员履职要树正气

委员要有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时代担当精神,就是说政协委员履职要树正气。委员不是花瓶,也不是把它(委员身份)作为你的荣誉,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个政治荣誉,更多的需要你担负起政治责任感,不辱使命,要树正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蔡玲 委员 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