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8大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公布 明确政府兜底责任

2017年03月02日 14:07 | 作者:李金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医疗卫生

——20项服务保障“病有所医”

本领域服务项目共20项,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管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等等。

如,规划明确,形成分级诊疗模式。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清单则明确,以城乡居民为服务对象,为辖区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逐步达到90%。

在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方面,年满60周岁、只生育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夫妇,发放一定数额的奖励扶助金,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行奖励扶助标准动态调整。

129499182_14884091120561n

社会服务

——13项服务保障“困有所帮”

本领域服务项目共13项,具体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受灾人员救助、法律援助、老年人福利补贴、困境儿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本殡葬服务、优待抚恤、退役军人安置、重点优抚对象集中供养。

如,清单明确,对经济困难的高龄老年人,逐步给予养老服务补贴;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给予护理补贴。

住房保障

——3项服务保障“住有所居”

本领域服务项目共3项,具体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

清单明确,在公共租赁住房方面,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并逐步加大租赁补贴发放力度。在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方面,全国开工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住房2000万套。

规划则提出,合理确定住房价格。依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障对象的承受能力以及建设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调整保障性住房价格或租金标准。

公共文化体育

——10项服务助力“文体有获”

本领域服务项目共10项,具体包括: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送地方戏、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读书看报、少数民族文化服务、参观文化遗产、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全民健身服务。

如,清单明确,对城乡居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群众健身活动和比赛、科学健身知识等服务;免费提供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

残疾人服务

——10项服务保障“残有所助”

本领域服务项目共10项,具体包括: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无业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资助和保险待遇、残疾人基本住房保障、残疾人托养服务、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教育、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残疾人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支持。

如,清单明确,逐步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对残疾儿童普惠性学前教育予以资助;对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予以补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服务 基本 保障 公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