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高技术产业迈入“黄金时代”

2017年03月02日 14:06 | 作者:胡鞍钢 任 皓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高技术产业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3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迈入了快速发展的新的“黄金时代”。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的创新时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抓手,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也会极大地释放出多重积极效应

t01f86eeaf3fea731ff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8%,与制造业增长6.8%相比,超出4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行的情况下,高技术产业增长率比2015年的10.2%超出0.6个百分点。我国高技术产业已经迈入了快速发展的新的“黄金时代”。

我国高技术产业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3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我国高技术创新从落伍者到追赶者,从追赶者到超越者、从追随者到领先者,成功实现了对于世界高技术产业前沿——美国的赶超。2015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世界比重达到29%,超过了美国,成为第一,早已实现“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尽管高技术产业的很多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美国手上,差距不小,但我们在一些领域已经处于领跑地位。

更值得称道的是,一大批中国本土高技术企业迅速成长。从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的高技术产业企业名单来看,如同高技术产业企业奥运会,2012年中国企业首次入围,只有1家,到2016年,中国共有11家高技术企业入围,超过了日本的6家,与美国19家的相对差距明显缩小。

我国高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具有明显的外部性、外溢性、创新性,展现了促进经济增长效应,优化经济结构效应,促进贸易发展效应,技术溢出效应等四大效应。

从经济增长效应看,在2000年-2016年期间,高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直接贡献率达到5.05%,不仅使高技术产业迅速成长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更成为一个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

从结构优化效应看,2016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5.08%,首次超过5%,真正成为我国重要支柱性产业。

从贸易发展效应看,高技术产业出口占工业制成品出口的比重,从2000年的18.98%增长到2014年的25.37%,迅速提高了我国制成品出口的出口质量。同时,高技术产业对于制成品出口的贡献,2000年-2014年为26.08%,高于其对于制造业增长的贡献,表明高技术产品出口迅速带动了制成品的出口。

从技术溢出效应看,以高技术产业为纽带,带动了一大批包括制造业与服务业在内的知识与密集型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ICT产业的迅速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的创新时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此,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抓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已经从1999年的6.23%增加到2016年的16.52%,提高了10.29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重会超过18%,反映了高技术产业经历前所未有的“上升期”。

总之,在经济增长进入下行期和经济结构进入转型期,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就是保证新技术、新经济快速增长,极大促进我国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也会极大释放多重效应以及外溢性,我国将逐渐成为世界高技术产业强国。(原文来源:作者:胡鞍钢 任 皓 作者分别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和博士研究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技术产业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