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共商国是>李克强 李克强

[回顾]李克强同政协“老朋友”话改革:再给你们吃个定心丸

2017年03月02日 14:39 | 作者:彭大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彭大伟)“我们大家是老朋友了。”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委员联组会现场。这是他第三年面对面听取委员们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农业发展支招。

132044509

   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首先对李克强今年1月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松绑”表态点赞。

“您提出民企自己拿钱出去投资就不必审批了,我们对此非常支持。”郭广昌建议,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对民企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你现在对外投资和收购,国内对你还有什么限制吗?”李克强追问。

“我们现在在香港上市,总的来说还是很便利,我主要是为其他企业呼吁。”不过,率先“走出去”,并购了多家境外金融企业的郭广昌也遇到了他的“麻烦”:“我希望能加快自贸区建设,帮助中国企业国际项目更好地‘走回来’。”

“周小川行长就在这儿,你可以直接写一个建议给他。”李克强说,政府既要鼓励“走出去”,也要加大“引进来”的力度,“我们在上海自贸区和新设立的三个自贸区在金融改革方面还要有举措。”

郭广昌还建议大力推动中国本土的投行、咨询、公关等中介服务机构建设,给予企业海外投资更多引导。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委员建议:“为了保证利率市场化改革‘临门一脚’的成功,应加快建立存款保证制度。”

“今年如期出台你们觉得怎么样?”李克强问道。

“非常好,坚决拥护!”张建国表示。

“再给你们吃个定心丸。我们已经广泛征求了社会意见,多数是赞同的,当然也有一些修改意见,我们做了相应的改进。”李克强说。

“总理,中国今后即便再增加1000架飞机,离解决现在春节一票难求的情况也差得很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的发言不离自己的老本行。

他说,自己今年春节期间前往西双版纳根本买不到打折机票,这既说明中国旅游业还有很大的潜力,也暴露出旅游设施和产品供应不足。

邵琪伟建议,中国应重视发展大型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用品业和旅游纪念品产业,“现在有一个现象是出境消费大大增长,去年银联卡在法国购物达3.85亿元人民币,国内应该开发更多特色鲜明的旅游纪念品,提高国内购物旅游的比重”。

“这方面我们确实做得很不够,水平还很低。中国产业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所谓‘双中高’,调结构潜力还是很大的。”李克强肯定地说。

他甚至还注意到一些公民赴海外购马桶盖的报道。“当然,消费者有权拥有更多选择,我们也抱着开放的心态。这也会倒逼我们产业升级。”

李克强在听了7位委员的发言后感慨道:“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奋发作为,最终实现了去年两会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我始终讲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不管国企改革还是消费、金融、农业等领域的改革,都表明其中蕴藏的改革潜力是巨大的。”展望今年工作,李克强表示,今后中国还是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不能只靠我、靠国务院或者只靠在座的各位,而要靠大众。”李克强强调,“如果13亿人口当中将近1.5亿受过中等以上专业教育的人口都能动起脑筋来,去创新创业,这将会迸发出强大的经济活力。”

“听完总理的话,我像吃了颗定心丸。”郭广昌在会后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现场讨论的每一个问题都非常深入、精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李克强 经济农业界 改革 定心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