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共商国是>俞正声 俞正声

[回顾]俞正声参加医卫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2017年03月02日 14:5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4日上午九点,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医卫界委员正在华北宾馆报告厅进行首场联组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会场看望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并参加讨论。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我国从2009年启动医改,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逐渐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委员们抓住机会反映心声,有关方面借助渠道了解情况,气氛宽松热烈,发言言辞恳切。王红阳委员首先替儿科医生们“诉诉苦”:“儿科医生太不容易了——他们常年面对高强度工作和高风险环境,报酬却不高,而‘全面二孩’政策进一步加剧了矛盾。要出台补偿政策调动儿科医生的积极性,从源头填补儿科医生的巨大缺口。”

“不只是儿科,要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要从整个薪酬制度改革上入手。”温建民委员接过王红阳的“话茬儿”,拿当前普通医务人员的薪酬算了一笔账:“以我们医院博士学位、工作8年的主治医师为例,基本工资只有2100元,奖金要靠所在科室‘收成’,一个夜班只有50元夜班费。”

来自西藏传统医药行业的雷菊芳委员关注的是自主医药产业发展的问题。她呼吁,包括中药、民族药在内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民族医药产业,应该成为深化医改、减轻老百姓医疗负担等方面的主力军。另一位中医药行业委员代表杨金生则呼吁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发展政策落实。

“在每年巨额的医疗费用中,高端医疗技术和设备占了相当比重。其中大部分要依赖进口,而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或者不过关,或者技术不能满足临床需求。”张澍委员提到的是国产医疗产品创新水平的问题。他说,最影响积极性的是临床经验最丰富的医生按照现行规定,不能发起和参与医疗产品的研发,也不能技术入股研发企业。而且现在医生出国交流也受限制。

积极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法、发挥好医疗卫生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加强紧缺护理人才培养……委员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俞正声或畅谈切身感受,或直接回应话题,民主务实的氛围浓厚。俞正声强调,要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俞正声希望,医药卫生界委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加强对医药卫生领域重点问题的调研议政,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委员 俞正声 参加 联组 讨论

更多

更多